标题图片

1809年2月12日 美国总统林肯诞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2  内容来源: 辽宁卫视

1809年2月12日 美国总统林肯诞辰

1809年2月12日,阿伯拉罕・林肯出生在肯塔基州哈丁县一个伐木工人的家庭,迫于生计,他先后干过店员、

村邮务员、测量员和劈栅栏木条等多种工作。1834年,他当选为伊利诺斯州议员,才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

当时,美国奴隶制猖獗,1854年南部奴隶主竟派遣一批暴徒拥入堪萨斯州、用武力强制推行奴隶制度,引起了堪萨斯内战。这一事件激起了林肯的斗争热情,他明确地宣布了他要“为争取自由和废除奴隶制而斗争”的政治主张。1860年他当选为总统。南方奴隶主对林肯的政治主张是清楚的,他们当然不愿坐以待毙。1861年,南部7个州的代表脱离联邦,宣布独立,自组“南部联盟”,并于4月12日开始向联邦军队发起攻击,内战爆发初期,联邦军队一再失利。1862年9月22日,林肯宣布了亲自起草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文献――《解放黑奴宣言》草案(即后来的《解放宣言》),从此战争形势才开始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北部军队很快地由防御转入了进攻,1865年终于获得了彻底的胜利。

此时,林肯在美国人民中的声望已愈来愈高了,1864年,林肯再度当选为总统。但不幸的是,1865年4月14日晚,他在华盛顿福特剧院观剧时突然遭到枪击,次日清晨与世长辞。  

革命导师马克思高度地评价林肯说,他是一个“不会被困难所吓倒,不会为成功所迷惑的人,他不屈不挠地迈向自己的伟大目标,而从不轻举妄动,他稳步向前,而从不倒退;……总之,他是一位达到了伟大境界而仍然保持自己优良品质的罕有的人物”。

美国前总统林肯据外电4月16日报道,美国国家医药卫生博物馆日前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展览活动,展品的独特前所未有:从前总统林肯的一段头骨,到暗杀林肯的凶手约翰・威尔克斯・布斯的脊柱,到第一只登上太空的猴子埃布尔的骨架……这些独特的展品鲜活地记录了美国过去140年的发展历史。

林肯的一段头骨、一缕头发,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名将丹尼尔・西克尔斯在葛底斯堡战役中失去的一条腿,煤矿工人日夜辛劳而被熏黑了的肺脏,一个小姑娘体内取出的如茄子般大的瘤子……这些有血有肉的展品成为了历史研究的珍贵资料。

布斯1865年4月14日暗杀林肯后很快被警方逮捕,后被击毙。这颗承载着美国民众无限愤慨的子弹至今仍留在布斯的脊柱里,它将一直被保留,用以提醒人们谨记那段难忘的历史。与布斯的脊柱同台展出的,是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胆结石。

展品中还有19世纪开发美国西部的移民者遗体,这些开拓者为了寻求更加美好的生活长途跋涉来到西部,同险恶的自然环境顽强地抗争。许多人在这一声势浩大的历史运动中倒下,一些人的遗体被保存下来,用以唤起后人对那段奋斗史的回忆和纪念。

博物馆的一名负责人保罗・希来兹克在谈及展览的意义时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人们知道很多已经被社会遗忘的历史。南北战争期间一些伤亡士兵的亲人以及一些历史学者都来参观,亲历一下尘封的历史。”

1862年9月,林肯发布了著名的《解放黑奴宣言》,宣布废除奴隶制,解放黑奴。

1864年11月8日他再次当选为美国总统。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