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完整弓弩 弓弦清晰可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7  内容来源: 辽宁卫视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完整弓弩 弓弦清晰可见

秦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已持续4年多时间,一张较为完整的弓弩最近被发现,难得的是其清晰的弓弦系秦俑考古中首次发现。

第11过洞发现一张完整弓弩

秦俑一号坑共分为27方,有11个过洞。第三次发掘主要针对第23方,面积400平方米,包括8、11两个过洞。目前已经完成20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这次发现的弓弩位于第11过洞。

这张弓弩为木质,长约1.4米,形状完整,表面暗红。“弓弩以前也发现过,但是这次发现的比较完整,弓弦、弓壁等配件都很清楚。”秦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考古队领队申茂盛告诉记者,这张完整的弓弩下面还压着东西,暂时无法提取,只是清理出了轮廓。

令人称奇的是,这张弓弩的弓弦也一并被发现。与以往相比,弓弦更加清晰,直径约0.8厘米,表面光滑圆润,推测材质应是动物的筋。与弓弩匹配的箭头也成束发现,箭头是青铜,箭杆是竹子,但因时代久远,大多只剩下箭头,箭杆只有些许痕迹,没能保存下来。

可推算射程 评估秦军战力

11号过洞目前清理出了30个秦俑,根据外观推测,还有七八支弓弩埋在土里。这些弓弩不在秦俑身边,而是掉到了地上。记者获悉,弓弩从春秋时期用作军事武器,并在六国时成为常规武器。秦俑一号坑、二号坑和三号坑是军事内容的陪葬坑,发现弓弩属正常。

“过洞还发现了很多弓箭,其中有一支比较完整,长约1米,是青铜质地。”申茂盛告诉记者,之前弓箭发现过多次。可以看出,弓弩和弓箭都是第11过洞秦俑配备的武器,或许“他们”是方阵中的“弓箭手”队伍。

专家们认为,据此可以复原出接近真实的秦代弓弩。目前已经做了一个复制品。根据机械运动学以及机械设计原理,可推算出弓箭的射程,并可推算出弓箭手的作战距离,以此可对秦军强大的战斗力有一个评估。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