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1996年5月5日 诗人艾青逝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5  内容来源: 辽宁卫视

1996年5月5日 诗人艾青逝世

1996年5月5日,我国著名诗人艾青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艾青,原名蒋海澄,1910年3月27生于浙江,金华县畈田蒋村。艾青出生后被算命先生测为“克星”,被送到本村一位称为大堰河的贫苦农妇家里抚养。1928年艾青考进杭州国立西湖艺术学院绘画系,翌年春赴法国勤工俭学。1932年1月艾青启程回国,投身革命文艺运动,并潜心于诗歌创作。

他曾身陷国民党监狱受尽苦难,耻于与蒋介石同姓,便在“艹”下面打了个“乂”,成了艾姓。

艾青是中国新诗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具有独特风格的现实主义诗人。他的诗较多地把个人命运融合到民族和人民的苦难中去,传达了时代和人民的心声。智利诗人巴勃罗-聂鲁达曾在他的回忆录中称艾青为“中国诗坛的泰斗”。

艾青成名作《大堰河——我的保姆》发表于1933年,这首诗奠定了他诗歌的基本艺术特征和他在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其作品被译成几十种文字,著有《大堰河》、《北方》、《向太阳》、《黎明的通知》、《湛江,夹竹桃》等诗集。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