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1994年5月9日曼德拉当选第一位黑人总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9  内容来源: 辽宁卫视

1994年5月9日曼德拉当选第一位黑人总统(资料图)

1994年5月9日,南非举行了历史上首次多种族大选,曼德拉当选该国第一位黑人总统。

出身于部落酋长之家的曼德拉1944年加入非洲国民大会,开始投身政治。这一政党反对种族隔离制度,争取不分肤色、种族的同等权利。之后不久,他建立非国大青年联盟。

1964年,曼德拉因反对种族隔离政策被判处终身监禁,直至1990年获释。

当外界担心一场“复仇”不可避免时,曼德拉选择用宽容与和解征服世界。他告诉一些激进的黑人组织,现在不是要把白人赶入大海,而是把你们的武器扔进大海。

出狱后,曼德拉致力于推动种族和解。

在1994年的总统就职仪式上,曼德拉做出了一个令世界震惊的举动,邀请曾经看守他的三位狱卒出席典礼,并恭敬地向这三人致敬。这让南非那些残酷虐待了他27年的白人无地自容,也让所有到场的人肃然起敬。

1999年,曼德拉选择在事业如日中天之际悄然“裸退”,“让”出总统宝座,从此再也不干预政务。

如今的南非被称为“彩虹之国”,不同种族、多元文化的和谐相处成为这个国家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曼德拉的一生之中,获得了超过100项的各类奖项,其中最显著的,就是那座诺贝尔和平奖奖杯。1993年,曼德拉与时任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同获诺贝尔和平奖。

2013年12月5日,曼德拉因病去世,终年95岁。把和解和宽容的精神传播于非洲和世界各地的曼德拉给世界留下的精神财富,犹如一座开采不尽的金矿。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