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1781年6月9日近代蒸汽车奠基人斯蒂芬森诞辰

发布时间: 2014-06-09 12:40:27  |  来源: 辽宁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1781年6月9日近代蒸汽车奠基人斯蒂芬森诞辰

1781年6月9日英国工程师,铁路机车的发明家斯蒂芬森出生于英国北部煤矿聚集的诺森伯兰地区(现在的纽卡斯尔)的华勒姆村。父亲是个煤矿工人,在蒸汽机房里烧锅炉,全家8口人的生活全靠父亲微薄的工资收入来维持。

两百年前,欧洲的陆上交通仍然靠马车或铁路马车(即马车在铁路上行驶)。1807年,英国人特勒维雪克制造了一辆蒸汽机车,重5吨,每小时行驶8公里,只能牵引10几吨货物,比马车好不了多少,没有受到人们的重视。但出生在英国纽卡斯尔的放牛娃斯蒂芬森却对此很有兴趣。经过苦心研究,在前人成就的基础上,斯蒂芬森在1814年造出了第一台蒸汽机车。这台机车一次能牵引30多吨货物,并且解决了经常脱轨的问题,但走得慢,噪声大,烟囱里冒出的火苗把附近的树木都烧焦了。多次改进后,1825年,“旅行号”终于诞生了。

1825年9月27日,“旅行号”在世界上第一条铁路进行了盛况空前的试车表演,斯蒂芬森亲自驾驶机车,牵引着12节煤车、20节乘客车厢,从斯多克顿鸣笛启动,铁路两旁人山人海……当列车安全进入达林顿车站时,

才知道车上共有450名旅客,载重达90吨。

4年后,斯蒂芬森又与自己的儿子共同制造了“火箭号”机车,在利物浦附近参加了一次火车功率比赛。“火箭号”平均每小时行走22公里,牵引17吨重量,在规定的公里路程中未发生故障,荣获冠军。

后人把斯蒂芬森称作近代蒸汽机车的奠基人。从此,火车得到了人们的重视,铁路作为一种崭新的运输手段诞生了。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