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第十六集:广州区和汕头区受降

发布时间: 2014-09-01 13:50:58  |  来源: 国家档案局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中国网8月30日讯 国家档案局30日在其官网发布《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第十六集:广州区和汕头区受降。

根据第十六集说明:广州区受降以第二方面军司令官张发奎为受降主官,负责接收雷州半岛及海南岛地区。该区日本投降代表为侵华日军第23军司令官兼香港占领地总督田中久一。日军投降部队为第23军、129师团、13师团、130师团以及23独立旅团、81独立旅团、13独立旅团,集中地点在广州。另第22独立旅团和23独立旅团一部,集中地点在雷州半岛。海南警备部队集中地点在海南岛。办理日军投降地点在广州。1945年9月16日,张发奎在广州接受田中久一投降。

汕头地区以第七战区司令长官余汉谋为受降主官,负责接受曲江、潮汕地区。该区日本投降代表也是田中久一。日军投降部队为第104师团、130师团炮兵大队及潮汕支队等,集中和办理日军投降地点在汕头。1945年9月28日,余汉谋在汕头接受田中久一投降。

1. 1945年8月下旬,新一军开赴广州受降的照片(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
 
2. 1945年9月16日,广州受降典礼市府出席长官名单(广州市档案馆提供)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   5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