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第十八集:浙江区和沪宁区受降

发布时间: 2014-09-01 14:01:10  |  来源: 国家档案局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中国网9月1日讯 国家档案局1日在其官网发布《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第十八集:浙江区和沪宁区受降。

    根据第十八集说明:浙江区受降以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为受降主官,负责接受嘉兴、金华、杭州、宁波、厦门。该区日本投降代表为侵华日军第13军司令官松井久太郎。日军投降部队为第13军、133师团、62独立旅团、91独立旅团,集中地点在杭州。另海军陆战队集中地点在厦门。办理日军投降地点在杭州。1945年9月4日,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韩德勤在杭州富阳接受日军投降。

沪宁区受降以第三方面军司令官汤恩伯为受降主官,负责接受上海、南京地区。日军在上海的投降代表亦为松井久太郎。日军投降部队为13军、27师团、60师团、61师团、69师团、89独立旅团、90独立旅团,集中地点在上海,办理日军投降地点在上海。在南京附近的日军,由侵华日军第6军司令官十川次郎为代表向中国部队投降。日军投降部队为第6军、第3师团、34师团、40师团、161师团、13飞行师团,集中地点在南京,办理日军投降地点在南京。1945年9月11日,汤恩伯主持上海地区的日军受降仪式。

1. 1945年8月,中国战区第三战区司令长官为规定受降事项致驻杭州日军司令官备忘录(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
 
2. 1945年8月20日,第三战区接收日本投降计划及受降要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