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抗日历史文献在沈阳展出

发布时间: 2014-09-02 12:30:02  |  来源: 辽宁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抗日历史文献在沈阳展出

中新网沈阳9月1日电 (张嘉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9月1日下午,包括书籍、画报、地图、照片、档案等在内的近200件抗日战争时期文献在沈阳市集中展出。这些史料用事实向民众再现了那段血泪史,其中部分文献展品为首次公开。

这些展品费尽了当地民间收藏家詹洪阁近30年的心血,其中一幅张占元照片原件吸引了不少民众和专家驻足。据詹洪阁介绍,1930年,张占元加入张学良卫队旅任五连连长,驻扎在北大营东侧500米旧无线电台院内。

张占元连长是“九一八”事变中主动抵抗日寇的第一人,但是他在事变发生的第一晚就不幸牺牲。“张占元主动带领30多人抵抗日寇的侵略英勇殉国,值得后人们歌颂与悼念。”詹洪阁如是说。

《满洲上海事变尽忠录》在所有展品中具有特殊的意义,它是由日本出版的一本名录,为侵略中国东北和上海时所有战死日本人的名单和详细解说。新国六三、佐藤七郎……这些曾在中国土地上无情杀戮的侵略者们都被记载在这本名录上。

据悉,当日展出的文献囊括了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日军战败投降以及1948年审判日本战犯时期的史实和资料。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