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1698年9月5日 俄国沙皇彼得大帝开征“胡须税”

发布时间: 2014-09-05 12:43:20  |  来源: 辽宁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1698年9月5日 俄国沙皇彼得大帝开征“胡须税”

1698年9月5日,俄罗斯沙皇彼得大帝1世,下命令征收胡须税,在他的改革计划程序中 ,以此化俄罗斯的贵族。

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1672年6月9日--- 1725年2月8日)的改革在俄罗斯历史上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找不出第二个相似的例子,如此翻天覆地、迅速、影响巨大。正是由于他实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得到了后继者的延续和传承,使后来的俄罗斯帝国被纳入了欧洲发达文明的体系,得以与欧洲列国相提并论,促成了黄金时代的到来。

  17 世纪的俄罗斯公国是一个非常封闭保守的国家,恪守宗教信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切都守旧不变,与欧洲其它国家也无往来。当时生活在莫斯科公国的所有人被法律明令禁止出国,出国必须获得沙皇的允许和批准,违者处死。当时落后的俄罗斯非常迫切地需要有人采取深入的广泛的革新,这样的人诞生了,那就是彼得一世。

彼得大帝欧洲旅行返回到俄罗斯, 他看到欧洲其中多数男人胡子刮得干干净净 ,因此,下定决心要彻底改变社会,文化,甚至俄罗斯的时尚。因此,下命令征收胡须税,所有的人——除了农民和僧侣 ——不得不支付100卢布,以获得一个令牌一名留胡子的刻铜或银。这也是表达“胡须是一种不必要的负担。 ”沙皇是不是第一个国家元首的以惩罚税面部毛发:我已经推出了类似的战争“邪恶剃光”在16世纪英国的亨利七世和他的女儿伊丽莎白女王。俄罗斯的胡须税在1772年终于被废除。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