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纪录片《水脉》第三集:纵横江河

发布时间: 2014-10-20 09:55:08  |  来源: CNTV  |  作者: 杨掬  |  责任编辑: 杨掬

 

南水北调,迄今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它所消耗的混凝土足以建造100座跨越长江的大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起湖北丹江口水库,北到北京和天津。其间要越过约600条河道、200条灌溉渠,近30次横穿铁路。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南起江苏扬州,在山东境内分两路输水,一路北上天津,另一路向东到达胶东半岛。将建设13个梯级泵站,安装160台大型水泵,把从长江抽引的水逐级提高到将近13层居民楼的高度。

两条长度均超过一千公里的输水干线,将把长江这一世界第三大河流的江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干渴的中国北方。

然而,人们的梦想和雄心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何在几十米深的河床之下开凿两条超过3公里的隧洞,从而穿越黄河。如何架设起1600吨重的巨型渡槽,并承受相当于黄河所带来的水流压力。如何使长江水一步一步提升,越过40米的高度屏障。

数十万名建设者铺展在中国大地的工程现场。

它云集着中国最顶尖的水利工程专家和技术人员,以及超过1000家在工程建设领域富有实力与经验的施工单位。

他们将迎接巨大而严峻的考验,逾越一个又一个技术屏障。

本集重点讲述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解决了哪些世界级工程难题、有何科技创新。南水北调工程极其复杂,难度很大,是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跨流域调水工程,沟通中国黄河、长江、淮河、海河四大水系,工程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中线工程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湖北丹江口老坝基础上增高13米,根据高度落差的原理,实现水由湖北自流到达北京,此项工程具有世界级难度,因为老坝存在许多工程隐患,通过一系列复杂的施工,工程人员最终让老坝重新背起了一座新坝,解决了这一世界难题。同时中线工程修建了许多世界上最大的渡槽帮助江水跨越河流和铁路,最重要的是,中线工程修建了长达4公里的隧洞,在黄河底部穿越,施工过程历尽艰辛、意外重重。东线工程修建了13座梯组泵站,将江苏扬州附近的长江水提高到十几层居民楼的高度到达山东,利用山东高于天津的落差,将水自流至天津,整个建设周期长达12年,创造了9项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