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冬天哪些水果适合熟吃

发布时间: 2015-01-16 12:56:25  |  来源: 辽宁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冬天哪些水果适合熟吃

冬天天气干燥,非常适合吃水果,可大冬天吃水果太冷了!不过您也别急,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营养科和中医内科的专家说,其实水果也能“熟吃”,而且别有一番养生效果,绝对是你想不到的!

苹果雪梨都适合

“生熟两吃”

虽然说大家都习惯拿着水果直接吃,不过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营养科的陈晓甜说,其实在我们熟悉的水果里,有许多都适合生熟两吃。

“比如苹果,大家都吃过拔丝苹果吧!当然,从营养角度,拔丝苹果含油含糖都有点多,不是最好的熟吃方法,但起码说明这种水果很适合熟吃。”陈晓甜说,作为营养科医生,她当然更推荐的还是煮苹果水,喝水吃果肉,这样既温暖肠胃,又可以摄取苹果中的丰富果胶及黄酮类化合物,促进肠道蠕动,起到协助通便、降脂的效果。

此外,适合熟吃的水果还有很多,包括雪梨、菠萝、红枣、山楂、木瓜、香蕉等,做法也很多样,冰糖雪梨、红枣银耳莲子羹、炒红果(北方的做法,实为糖水煮山楂)、木瓜牛奶、拔丝香蕉等都有。

这类水果的共同特点是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含量相对低一些,所以比较能耐高温;同时又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多酚等营养素含量也很丰富,且不会在加热的过程中损失。

陈晓甜告诉记者,熟吃水果当然是有得有失,毕竟,在煮熟的过程中水果可能损失部分营养素,这是无法避免的。但除了加热可以避免冬季吃水果太凉的问题外,有些水果中的营养素在加热后反而有助于其释放和吸收,例如苹果中的果胶、多酚就是如此;而且水果烹饪后会释放水分、体积缩小、纤维软化,很适合那些无法进食较大体积水果的人群,比如小宝宝。

令人想不到的是,加热水果虽然会损失部分维生素,但也保护了一部分维生素。“就拿木瓜来说,加热可能会破坏帮助消化的木瓜蛋白酶,但同时也破坏了一些氧化酶,避免一些维生素被氧化破坏,所以反而起到保护作用。”

“熟吃”还有食疗功效

中医科主任医师姜华则告诉记者,水果虽然好,但对于那些脾胃虚寒、体质较弱的人来说,生吃水果不但不容易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泻,这一点在寒冬更会变本加厉。不过用“熟吃”的方法,不但能使寒性减弱,甚至还能起到食疗的效果。比如下面几例就很值得推荐。

■冰糖银耳雪梨汤:滋阴、润肺、清热毒

梨能润肺止咳,但梨属寒性,吃太多生梨会导致体寒,外感风寒引起咳嗽时更不能直接吃生梨。但如果将梨煮一下,就去除了寒性,去燥润肺的功效完全被释放出来。梨籽中的木质素本来属于不可溶纤维,但在加热后会在肠道中被溶解,能将有害的胆固醇排出体外。做法也很简单,只要将水发银耳撕成小朵,放入锅中加水煮至软烂,然后加入冰糖以及切块雪梨,继续煮至雪梨变软即可。如果市民需要,还可以加点枸杞;久咳不愈的患者还能加点川贝同煮。

■蒸带皮苹果:止泻、排毒、易消化

苹果带皮蒸着吃,其中的果胶加热以后,不仅能吸收人体的细菌和毒素,而且还有收敛、止泻的功效,更易消化。只要将苹果带皮切成小片,放入小碗中,隔水蒸5分钟即可。

■红豆山楂粥:降脂、减肥、消积食

新鲜山楂具有降血脂、助消化的作用,但由于其酸性较强,不适合胃酸过多的人食用,但同红豆、大米一起煮粥食用,则温和许多,不仅能够降血脂、助消化,还能起到减肥的作用。市民可以将红豆浸泡半日后,与山楂、大米一起煮粥,熟烂后加红糖调味即可食用。

■红枣龙眼枸杞汤:补血、暖胃、强体质

红枣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干枣枣皮很硬,不适合脾胃虚弱的人吃,鲜枣更不宜多吃。而把红枣与龙眼干、枸杞一起煮成甜汤食用,不仅口感极佳,而且营养丰富,能起到补血、暖胃、增强体质的作用。

不过两位专家提醒,在熟吃水果时有几个大原则还是应该牢记。比如不宜煎炸、烧烤食用,同时不要添加过多的油和糖,所以拔丝苹果等还是应该少吃。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