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1951年国庆阅兵:全民皆兵的宣示

发布时间: 2015-08-20 17:28: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1951年10月1日,朱德总司令在聂荣臻陪同下,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了由13348人组成的受阅部队。

本次国庆阅兵最大亮点莫过于民兵方队。民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在革命战争中,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设人民军队,打人民战争,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精髓所在。在战争年代,我军依靠人民群众,打败了强大的中外敌人,夺取了全国政权。新中国成立后,广大民兵积极参加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剿匪和经济文化建设,从多方面积极支持抗美援朝战争,为保卫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立下不朽功勋。在1951年国庆阅兵中,由华北老解放区的民兵代表组成了一个方队,其成员都是战斗英雄和先进模范,展示了中国民兵的飒爽英姿和高昂的精神状态。民兵方队首次参加国庆阅兵是全民皆兵的一种宣示:无论军队现代化发展到什么程度,民兵永远在我国武装力量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本次国庆阅兵的另一大亮点是出现了由军事院校干部组成的方队。毛泽东历来重视军队的文化建设,曾经指出: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在革命战争年代,战事繁忙,不可能大规模地开展文化建设。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大办院校,提高官兵的文化素质水平。军委号召,要为扫除文盲、提高全军的文化水平而斗争。1949年11月,在大连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学校。1951年1月,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刘伯承任院长兼政委。3月,又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工兵学校。各类军事院校相继成立。一大批身经百战的指挥员,还没有来得及洗去征尘,就来到军事院校学习科学文化。走在受阅部队最前列的方队是正在军事学院受训的身经百战、功勋卓著的高级军官代表。他们迈着矫健的步伐,精神抖擞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接着是其他军校的学员方队,然后是各军兵种部队。这种以军事学院方队为首的队列排序方法,一直延续到1959年。

为了展示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本次阅兵对火炮方队作了特殊安排。在阅兵式上,一部分火炮由汽车牵引,一部分由骡马牵引。这并不是汽车不够用,而是象征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从骡马化向摩托化方向发展。阅兵式上,还首次安排了喷气式飞机接受检阅。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