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1953年国庆阅兵:“卡秋莎”大展风采

发布时间: 2015-08-21 09:37: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1953年10月1日,朱德总司令乘车检阅了由10038人组成的受阅部队。朱德登临检阅台,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全国武装部队的命令》,然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率领武装部队进入广场,开始阅兵的分列式。走在最前面的依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学员,随后是高级步兵学校、步兵学校、通信学院、炮兵学校、工兵学校、坦克学校、海军学校、航空学校的学员。公安部队、步兵、骑兵、炮兵、坦克兵相继通过天安门广场。喷气式轰炸机群、战斗机群,从天安门上空飞过。军乐团最后列队走过检阅台。

在这次阅兵式上,“卡秋莎”大展风采,光芒四射。“卡秋莎”是俄罗斯民间传说中一位美丽、善良、勇敢的姑娘,也是人们对B M-13型火箭炮的昵称。B M-13型火箭炮是苏联1933年研制成功的世界上第一种多管自行火箭炮。它装有多个轨道定向器,一次齐射可发射16发132毫米的火箭弹,最大射程为8.5公里,火箭弹为尾翼式,最大速度为355米/秒。新中国成立后,我军无论是组织体制,还是武器装备,都受到苏军很大的影响,许多武器装备直接来自于苏军,或者是仿制苏军的。“卡秋莎”火箭炮就是被引进到中国,成为我国火箭炮兵50年代的一种主要装备的。1953年,我军火箭炮兵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卡秋莎”闪亮登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志愿军代表团光临阅兵式,为本次国庆阅兵增加了一种特别的意义。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越战越勇,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狠狠打击了美国侵略军。1953年7月,美国被迫在停战协议上签字,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重大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英勇顽强的精神,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尊重,被全国人民称为“最可爱的人”。在这一年的国庆阅兵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应邀参加阅兵式,他们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一道,站在天安门观礼台上,检阅阔步迈向现代化的人民武装力量。这是祖国给予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最高礼遇。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的参阅,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打败世界头号强国的胜利喜悦与自豪。

在这次国庆阅兵式上,还出现了“拖拉机拖炮”的奇特现象。巨大的加榴炮在拖拉机牵引下,轰隆隆地穿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这在各国阅兵史上可能是极为罕见的。“拖拉机拖炮”的摄影照片,成为当时风靡全国的佳作,而“拖拉机拖炮”也成为新中国国庆阅兵史上的经典之作。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