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1984年国庆阅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

发布时间: 2015-08-25 08:33: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随着军队各项工作的拨乱反正和现代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国庆阅兵在中断24年后得以恢复。1981年3月10日,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邓小平提议,恢复国庆阅兵。3月18日,总参谋部根据中央军委的决定,通令全军,恢复军队内部阅兵。9月,我军在华北某地组织了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已经担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检阅了部队,发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的号召。12月,中共中央决定于1984年国庆35周年时,举行阅兵。1983年11月中旬,中共中央书记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布置35周年国庆的庆祝和阅兵筹备工作。12月12日,成立了国庆35周年首都阅兵领导小组,由总参谋长杨得志任组长。邓小平极为重视这次阅兵,多次听取有关阅兵准备的情况汇报,亲自批准北京军区为大阅兵定下的“世界一流,国际前茅”的目标。以前国庆阅兵时,领导人检阅部队呼喊的口号是“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根据邓小平的指示,阅兵口号改为:“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官兵们则应答:“首长好!”“为人民服务!”阅兵口号的变化,反映的是治军理念的变化。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国庆阅兵的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1984年10月1日上午10时,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坐阅兵车,在阅兵总指挥秦基伟的陪同下,检阅了受阅各方队。分列式开始时,行进在最前面的是由陆、海、空三军指战员组成的仪仗队。他们护卫着八一军旗,率先进入天安门广场。其后,是由军事学院、海军学院、空军学院、炮兵学院、装甲兵学院和石家庄陆军学校的学员代表组成的军事院校方队。学员们身着新式军服,正步前进。然后是步兵方队、水兵方队、空军空降兵方队、女卫生兵方队、人民武装警察方队、民兵方队。徒步方队之后,反坦克导弹、炮兵、火箭布雷车、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坦克、自行火炮、地空导弹、战略导弹等摩托化机械化方队接踵而来。

在空军防空导弹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空中第一梯队由轰-6型飞机领航,向天安门上空飞来,8架歼教-5型飞机分列两旁,由轰-6型组成第二梯队的18架飞机紧随其后。在空中第一、第二梯队受阅的同时,战略导弹方队9辆大型牵引车,载着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战略导弹首次公开展现在人们面前,特别引人注目。这时,空中第三梯队的32架强-5型飞机分编为4个中队,低空飞过天安门上空。接着,第四梯队的35架歼-7型飞机分编为5个中队,飞越天安门上空。10时56分,分列式结束,整个阅兵式历时56分钟。

这次阅兵一共有46个方(梯)队,其中地面方队42个,空中梯队4个,每个徒步方队为14个排面,每排25人,共计352人(包括领队两人),比10周年国庆阅兵增加4个排面、110人。除战略导弹方队为4个排面,每排3辆车,加上两辆指挥车,共14辆车外,其他车辆方队均为4个排面,每排4辆车,加上两辆指挥车,共18辆。空中梯队最大的机群为9机编队,比10周年空中编队增加4架飞机。受阅部队一共10370人。受阅的武器装备有各种作战飞机117架、导弹189枚、坦克装甲车205辆、火炮126门、火箭布雷车18辆、轻武器6429支(挺)、汽车2216辆,共28种,全部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其中19种是新装备,具有现代水平,有的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充分反映了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

另外,战略导弹部队、武警部队和女兵是第一次在国庆阅兵中接受检阅。

35周年国庆阅兵盛况空前,在国内外产生强烈反响。10月5日,邓小平向受阅部队发布嘉奖令,指出:“你们以崭新的风貌,严整的军容,雄壮的气势显示了国威、显示了军威”,“深刻反映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我军武器装备已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生动表现了人民军队优良的军政素质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亿万人民看到了人民解放军的强大阵容,看到了我国巩固的国防,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了爱国热情,增长了实现四化的志气。”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