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长期吃剩菜剩饭易致癌?

发布时间: 2015-09-23 07:55:10  |  来源: 河北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长期吃剩菜剩饭易致癌?

在冰箱普及之前,人们经常用腌制或烟熏的办法保存食物,而这样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胃中可转化为致癌的N-亚硝基化合物,从这个方面说,冰箱的普及和正确使用降低了胃癌的发病率。

但随着冰箱的普及,居民吃隔夜菜和回锅菜的几率也相应增加,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又成了胃癌促发的一个原因。专家介绍,冰箱并非保险箱,在冰箱的封闭空间里,很多细菌繁殖的速度甚至更快,放在冰箱里的隔夜菜不仅没有得到保鲜反而被污染,而且很多菜经过回锅也易产生易致癌物质。

回锅菜易致癌,但夏季家里剩菜剩饭多不得不放在冰箱里存放,怎么样才能避免患癌风险呢?下面,专家教你巧吃剩菜剩饭来预防癌症 。

巧吃剩菜剩饭来防癌

防癌饮食:剩荤不剩素

凉菜都别留隔夜蔬菜存放时间过久,如果再经过反复加热,维生素会流失得更多,也就是说,隔夜的蔬菜已经没什么营养价值了。更严重的是,隔夜蔬菜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亚硝酸盐在人体可转化成亚硝胺,后者是致癌物质,加热也不能去除。

无论是从营养还是安全的角度,都尽量不吃剩的蔬菜。在就餐时最好先吃蔬菜。凉菜不论荤素最好都不吃剩的,因为如果不经加热,其中的细菌不易被杀死,容易导致腹泻等不适。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