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我眼中的艺术家费冬梅:画里行走 乐享人生

发布时间: 2016-06-28 18:1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石晶  |  责任编辑: 石晶

我眼中的艺术家费冬梅:画里行走 乐享人生

九门口雪霁2015年《六尺方》

2013 六尺整张作品《秋日时光》

2015绘画作品《享秋》

《享秋》(局部)

2013年工笔画《暖阳(之一)》

2004年工笔画《脚步》

 

2013年采访星云法师合影

绘画作品《佛岛慈光——为星云法师画像》

绘画作品《好时节》

费冬梅,1963年11月出生。辽宁省葫芦岛人。1987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工笔画学会理事,葫芦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工笔画学会葫芦岛分会副会长,葫芦岛日报版式部主任。

1991年纸版画《太阳生命》获辽宁省新闻系统美术作品二等奖;2002年《我们从这里走向胜利》、2003年工笔画《兰》、《三月天》、2004年《祖国送我上太空》获辽宁省美协优秀奖;《恒》、《国魂》获我市美协优秀奖;《脚步》、《鼓舞太平》、《九门口雪霁》、《暖秋》、《我的同学—张超》等分别参加省市展览及中韩展;2011年 《脚步》 参加我省六市巡展;2013年《好时节》获我市首届工笔画展金奖;2014年《好时节 》入选“庆祝建国六十五周年暨迎接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辽宁优秀美术作品展;2015年《享秋》获市艺术节一等奖。多次在《辽宁日报》、《中国教育报》、《锦州日报》、《葫芦岛日报》,《中国地市报人》等报刊发表作品。

初见费冬梅的美术作品是在2016年1月25日葫芦岛市博物馆,葫芦岛市文联举办“春·和风瑞象”2016年新春美术作品展,她的工笔画《暖阳》前聚集了众多拍照、留影的人。谈到走上艺术之路,费冬梅这样说:“上小学时,最喜欢的就是美术课。课本空白处画满了自己的‘插图’。最喜欢去的地儿,就是新华书店,最爱看的便是“小人书”,8岁时花8分钱买了第一本连环画《操心》,奶奶说:‘这孩子,得操一辈子心那!’”上初中后,她对画画兴趣更浓了,经常偷偷把老师、同学当模特,悄悄地画下来。被老师发现后,她成了班级的板报员,为全年组各班画板报,为老师画教具。后来参加锦西及锦州举办的美术培训班,更增加了她学画的信心!经过努力,1985年她考取了鲁迅美术学院。

谈到艺术创作,费冬梅谦虚地说:“我一直在从事美术编辑工作,为同行做嫁衣,近些年才潜心搞美术创作,作品还很不成熟。还在学习中。”绘画让人着迷也折腾人,费冬梅坦言,工笔画创作需要大量时间,创作中常遇瓶颈,有时甚至气馁。她反复告诫自己要静下心来,在困惑中坚持,在自我否定中前行。绘画如人生,酸甜苦辣俱全。绘画可以传达快乐,还可以排遣寂寞、宣泄苦闷,更能磨练意志。而绘画的过程,更是自我修炼、自我完善的过程。学习创作、收集素材,费冬梅经常四处奔波。她以女性特有的视角感悟自然,感悟人生。“绘画筑起了我生命中每一个阶段的真实与梦境,我尽可能地让心情和意念自然而然地融进画里。”人生在画里行走,不知不觉中便得到调整和提升,又仿佛永远达不到心中那完美的境界。绘画让她渐渐懂得,艺术追求是无止境的。在这个年代,我们更需要贴近传统、贴近自然、贴近心灵。它不需要太多的物质,但少不了一种淡定的态度。绘画对一个爱好者来说,是一种惬意的享受,让你从每个平凡的物象中品出别样的趣味;画工笔画,对一个爱静思的人来说,更是一种美妙的过程,一支笔、一张纸、一盒颜料,不急不躁,每一分钟都因此无比充实。与几年前相比,她的画风日趋成熟,不变的是她对画面意境的追求。人至中年,艺术创作完全是心境的体现,热爱生活,勤奋是创作灵感源源不绝的法宝。“感谢上苍给予了我这样的基因,我的生活也离不开绘画。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以笔墨描绘自然,圆满人生,心中有情有趣,笔底有声有色,在绘画中寻觅收获安静和愉悦。”她常对自己说,“下一幅会更好!”

绘画使她感悟人生、感受生活,因为有绘画,她的生命注定永远焕发青春,绚丽多彩。作为美协副主席的费冬梅用艺术创作来感悟人生,我们不难看出她的目光中充满着坚定、自信和憧憬。或许,这就是她带动葫芦岛美术学界及周围更多的人,走进艺术,共同创作,乐享美好人生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 石晶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