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不忘初心永恒的记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1-25 13:37:1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水

“不忘初心永恒的记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在京举办

北京市丰台区举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

1124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一光荣的日子,“不忘初心,永恒的记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览及笔会活动在北京市丰台区花神假日酒店举行。展出作品来自丰台区16个街道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累计提交书画作品228幅(组),包括一批表现红军长征主题的作品,充分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也展示丰台区社会化退休人员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底蕴。展览由北京市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东铁匠营街道社会保障事务所主办,北京德裕观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丰台区16家街道社保所参加并协办。

据介绍,此次展览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以发扬艺术之光,传承书画风采,共建魅力丰台为展览口号。作品经过海选、佳作评选、确认名次及奖项等过程,从228幅参选作品中,精心挑选书画作品181幅(组)进行展览,出席此次画展的有:北京市市劳服中心副主任宁民志,北京市服中心社会化处王晓静,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汪允强,丰台区劳服中心副主任陈建安,东铁营办事处副主任孙哲、社保所长温悦宏,北京德裕观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树军、总经理杨蕾,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树军、朱金元、靳颖、刘盛梅。特邀嘉宾书画大家张云海、张惠臣、李文龙、张永海、大生等知名书画家对作品进行集中点评评奖,所有获奖作品及入围作品均予以展览。开幕式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播刘晶晶主持。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各街道参展画家、书法家和首都艺术家、新闻记者等五百余人。

这次展览名家荟萃,精品纷呈,书画爱好者为观众呈现了一个以书法,绘画类的综合性展览:书法类包括软笔书法、硬笔书法等,绘画类包括国画、油画、水彩画等美术门类完整的精品展,展览作品既反映了长征精神的永恒,也讴歌了新时代欣欣向荣,表达了离退休人员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心声。

这些作品中,有郑克石专门创作的《长征》巨幅书法。崔海清创作的山水画《山涧泉清鹿常鸣》,用他独特的风格描绘了春天山河壮美的景色。令人欣慰的是丰台区退休人员满怀对对党和人民军队的崇敬,精心创作了一批主旋律作品。如张月福的书法、王武珍的书法、白拴堂的书法等都是此次展览的主旋律作品。

这次展览将所有参展作品等比例扫描,压缩制作了精美画册,便于观众参观和点评,欣赏和留存,也便于广泛传播长征精神。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主办方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当下我们正进行着“新的长征”,通过创新艺术传播形式,让退休之后老有所为、老有所学、退休不褪色、永远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用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人民的艺术作品,激励广大人民在新时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汪允强同志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充分发挥包括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在内的政府平台优势,精心组织,征集长征书画作品,丰富街道社区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社区文化气氛,提高社区居民的艺术修养、审美情趣,为书画爱好者提供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为社区居民生活增添文化色彩和生气。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积极参与,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他表示,走在今天的长征路上,以各具特色的艺术形式从不同角度生动诠释伟大长征精神,是每个中国人的艺术理想,也是前辈弘扬传统和引领当代青年的价值追求。今天,现场呈现的优秀艺术作品,其每一根线条,每一种色彩,都是各位参展者真情实感的流露,人文情怀的表现,是对历史的深情回眸,对时代的热情讴歌,饱含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长征精神的弘扬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参展艺术家代表张云海先生也发表讲话,他们一致表示,这次展览是对长征精神的弘扬,是激励离退休人员创作的动力。

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主任孙哲在评比结束的致辞中说:“这是一个有较高学术水准、包含各个美术门类作品的、有一定代表性的以主题性创作为主的展览。东铁匠营街道社会保障事务所作为主管社会化退休人员的政府机构,高度重视弘扬主旋律的正确的工作方向。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东铁匠营街道社会保障事务所合作举办这个展览是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一种文化艺术体现。80年前艰苦卓绝的长征途中,美术和其他革命文艺作品一样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在长征的队伍中,涌现了像黄镇、廖承志等职业革命家的美术作品,他们一路长征一路画,作品极大地鼓舞了红军将士的士气,忠实地记录了红军将士的风采。孙主任强调,支持离退休人员弘扬革命传统义不容辞的义务,而与上级领导部门的合作,也极大地促进了美术主旋律创作的弘扬。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