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以产业基金助推中国抗衰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6-02 17:01:47  |  来源:    |  作者: 清水  |  责任编辑: 清水

2016年“健康中国”正式列入“十三五”规划,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指南》等多重利好政策的大背景下,大健康产业正成为极具经济价值和开发潜力的“朝阳产业”。“十三五”规划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健康医疗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人民币。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大健康产业将成为相关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以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第〔2016〕15号文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2017年5月31日,由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的“健康中国2030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本次会议的主策划、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创新与应用分会总干事、中认畅栋(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隽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产业与金融结合所具有的渗透性、互补性、组合优化性、高效性、双向选择性特点,发挥投融资机构在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杠杆作用,推进城镇化与“大健康”相结合,是我们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要目的。”

在主题论坛上,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仁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干细胞之父吴祖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抗衰老促进会专家陈可冀,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创新与应用分会会长姜再增,太原侯丽萍风湿骨病中医医院院长、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创新与应用分会执行委员侯丽萍等多位中国抗衰老行业的专家,就中国式抗衰老——治未病从各方面发表了专题演讲。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创新与应用分会会长姜再增表示:“大健康不仅包括医药卫生,还涉及生态环境、康复养老、体育健身、养生文化、食品安全、医疗旅游等。中国健康产业市场目前已超过四万亿元,据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健康产业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将成为继信息产业之后的社会‘财富第五波’。”

抗衰老的方法在中国既是古老的中医宝库的珍珠,也是亟待拯救与创新的产业,因此,能否通过金融的杠杆作用撬动这个大产业链,成为能否真正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的关键。为此,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执行副会长、云月投资合伙人宋斌,中国并购公会秘书长、惠农资本合伙人董贵昕,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秘书长滕征辉,发改大讲堂副秘书长、中国健康养老产业白皮书课题组长周强博士,易特科集团董事长兼CEO张贯京等多位专注于大健康产业投资与趋势研究的投资家与专家,就“股权投资产融结合促进健康产业升级发展”、“特色小镇与大健康”等热点话题发表了演讲。

宋斌在演讲中强调:“推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成熟并成功的优秀并购基金不应再是简单的投行式白手套,而应是通过运用专业能力,整合、培育、服务于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以及开展产业平台运作,实现企业效益提高、投资财富增长。这样不仅能够通过控股投资深入运营,帮助广大的中小企业由小到优,由优到大,由大到强,更可以帮助大企业集团以及上市公司,跨境、跨界、跨文化地发现并把握良机,以低成本、高效率扩大规模,实现多角度化的高速发展。”

董贵昕在演讲中表示:“对投资者而言,大健康产业是一个新的投资风口;对开发运营商而言,特色小镇的建设必须要走产融结合的道路。只有通过产融结合的模式创新,才能有效解决特色小镇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同时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那么,如何让大数据在大健康产业中发挥精准管理的作用,使之可持续发展,易特科集团首席技术官葛新科发表的《健康养老产业中慢病管理的现状及挑战》演讲,对此作了详尽介绍。

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创新与应用分会总干事、中认畅栋(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隽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抗衰老不是年轻人修面整容,不是单纯指向老年人,它是一个系统医学体系,在西方医学中被称为‘ 抗衰老’,在东方中医学中被称为‘治未病’。中国抗衰老促进会自2013年成立以后,就着手为推进这一新学科体系建设做一些切实的工作。抗衰老产业的发展非常需要相关产业基金的支持,这样才能使这个新医学体系中的创新与应用加速度。我们正在考虑如何在大健康领域搭建一个产业基金平台,用以支持抗衰老产业的发展。我们也在孵化一些先进科技,成功后,再把它运用到产业中去。但是,孵化这些新技术来提升产业,需要大量VC、PE加入,来帮助包括医疗服务、物流、设备、仪器等领域创新企业做强、做大,最终使他们成为IPO上市公司。我觉得用产业基金的方式去扶持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是非常必要和必须的。”

在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秘书长滕征辉随后主持的“城镇化与大健康”高峰对话上,围绕资本在城镇化过程中如何支持大健康和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如何建立大健康资金支持的长效机制,行业协会在健康中国的整体战略中应该怎样发挥平台优势来协助产业发展、整合资源、为实体经济和金融服务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来自北京鼎盛信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伊尹资本总裁杨旭,天津星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王树海,英菲尼迪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胡斌,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小企业融资部总经理丁盛亮,中国技术创业协会质量发展联盟秘书长、北京标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谭晓东,艺龙网创新孵化事业部总经理朱宇佳,北京联达动力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尔明,福建省尤溪县县委书记杨永生等投资机构、行业协会、信息技术企业以及地方政府代表,围绕这些焦点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秘书长滕征辉在高峰对话结束时总结说:“投资大健康产业不仅需要眼光、魄力,还需要一些非常精准的工具。目前中国并不缺资金杠杆,但是缺支点,大健康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支点,让我们有能力来撬动这个行业。”

来自投融资界代表、健康医疗界代表、“健康中国2030抗衰老示范城”共建候选城市代表、企业界代表以及3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国际融资杂志为本次论坛独家战略合作媒体。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