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讲究》:雷峰塔下做铜艺 西子湖边述传承

发布时间: 2017-11-02 15:24: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11月2日,由金道集团荣誉出品的纪录片《讲究》第二季上线爱奇艺,本期节目以“铜壶”为主题,通过对江南制铜世家第五代传人朱军岷传承铜艺的记录,讲述了他以一把铜壶弘扬传统文化,努力让铜器回归中国人生活的故事,引发网友讨论热潮。

 

  重建雷峰塔修建博物馆 让铜不止远观也可触摸

  这期节目的主人公朱军岷出生于江南制铜世家,是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的第五代传人,其父朱炳仁是中国当代最著名的铜艺术家。在他们看来,一把铜器蕴含着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寄托,因此,多年来朱军岷和父亲一直致力于用铜艺传承中国文化,让铜文化真正进入人们的生活。

  建筑方面的贡献,是影片中朱氏父子传承铜文化的重要一步。2010年,对朱氏家族是里程碑式的一年,他们担负起了杭州著名景点雷峰塔的重建工作,这座宝塔的所有铜构件全部由他们完成。除此之外,峨眉金顶、灵隐寺铜殿等中国十多座规模宏大的铜建筑,全部出自朱家之手。事实上,这些建筑的修建,已经使他们收获了创立中国当代十大铜建筑的辉煌成就,为铜文化在现代社会的传播赢得了重要进展。但朱氏父子仍认为,建筑虽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但铜建筑只能作为游客远观的一张相片,为了能让人们在生活中真正接触到“铜”,他们四处收集古老的铜器,最终在杭州最著名的旅游街建起了一座可触摸的铜博物馆,让铜器这个中国人生活中曾经最常见的物件,再次进入大众的视野。

 

  方寸之间追求匠人梦想 让铜回归中国人生活

  影片中,朱军岷在讲述铜艺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现在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日本铁壶的看法。在他看来,铁壶已被过于神话,中国作为一个有着辉煌青铜文化的古老国家,如今,当日本铁壶成为中国茶桌上的讲究器皿,朱军岷对此心绪难平。为此,与父亲的选择不同,朱军岷走了一条探索和冒险的道路,他将现代“熔铜”工艺与铜壶的制造相结合,在“铜壶”的方寸之间,融入了自己作为一个匠人的文化梦想,即让铜壶回到中国的茶桌,让铜回归中国人的生活。

  影片通过展示一把“看似简单”的铜壶背后精细讲究的制作过程,表达的不止是一个匠人的愿望,还有对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塑造和让传统文化回归生活的追求。

 

  “我越来越多的感受到这是我的一个责任,让铜能够重新回家。” 在采访中,朱军岷这样说道。其实,文化的回归不只是一个人的责任,也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正如《讲究》所记录的也不只是匠人对手艺的“讲究”,更是千年来中国文化的博大与精深。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