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2017瑞士商学院艺术管理硕士课程发布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1-20 13:03: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水

未命名

20171119日,“瑞士商学院艺术管理硕士课程发布会暨艺术产业管理的新蓝海圆桌论坛”在北京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本次发布会由艺术云集、香港管理专业协会(HKMA)及瑞士商学院(SBS)共同主办,浙江商旅企业股份服务有限公司发起。同时举办的“艺术产业管理的新蓝海圆桌论坛”聚焦当前艺术管理热点、展望未来发展规划,旨在打造一个整合多方优势资源的跨界平台,助力中国艺术产业的发展升级。

此次“瑞士商学院艺术管理硕士发布会”由艺术云集总裁孙国胜先生主持,并荣幸邀请艺术云集董事罗一立及其香港管理专业协会(HKMA)总裁李仕权博士共同参与本次发布会。同时国内著名重量级艺术家、学者、评论家作为出席嘉宾。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沐、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刘双舟等作为特邀嘉宾参与到圆桌论坛当中,并邀请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特聘教授,原台湾艺术银行执行长张正霖教授肩负论坛学术主持。在“艺术产业管理的新蓝海”这个主题上对介入社会的艺术理论研究、实验探索进行了多角度、多维度的探讨、推介和展示,深入研究探讨了文化、艺术、产业、价值观的融合与新发展趋势。

微信图片_20171119181729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刘双舟)

刘双舟教授首先针对中国拍卖业发展历程作了详细的叙述, 1992年以来,各类拍卖企业快速发展,拍卖活动日益频繁,可以说,我国拍卖业的复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同时,拍卖业的发展,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经济发展的进程。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占据了艺术品市场的主导地位,是艺术品市场风向标和晴雨表。

BCC75DD9-60DD-4206-8924-0276016E5DE8-8077-000001E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沐)

西沐院长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有独到见解,阐述了随着人GDP的增长,艺术品大众化,艺术衍生品层出不穷,在中国经济转型和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下,以艺术品投资为重点的资产化管理已成为财富管理人群最为关心的热点,我们该如何把握艺术品市场未来发展动向?在艺术品投资逐步成为高净值财富人群重要的投资选项背景下,艺术品投资前景又如何?

BBF2AD64-E65F-4ECC-81C1-721EDA1C7AC9-8077-000001E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

就宏观经济而言,长期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三驾马车”当中的投资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但2014年发生了变化,消费成为国民经济增长当中的第一支柱。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比上年提升了4.9个百分点,消费动力还在不断增强,面向消费艺术品电商的投资趋于冷静和理性,由前几年看中浏览量和吸粉人数,转向要求实实在在的现金流、利润流。2016年,不少艺术品电商转向原创设计、个性化定制、艺术衍生品等内容为主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更多的艺术品电商在寻找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同时画廊又以参加艺术博览会为主,更改了商业模式化的趋向和增量。

33AF5C21-9088-475F-B95B-D4B65369CDCB-8077-000001E

(艺术云集总裁孙国胜先生致辞欢迎)

发布会由艺术云集总裁孙国胜先生致辞欢迎,他表示,当今中国艺术领域各个行业正处于繁荣发展的阶段,美术馆、博物馆、画廊、艺术品拍卖、艺术基金等艺术机构的数量在急剧增加,而随着全球艺术品鉴藏领域持续升温,是朝阳产业,潜力巨大,崛起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也备受瞩目。而且近些年来增长非常迅速。中央和各级政府也高度重视文化艺术产业发展,要推动文化艺术产业成为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值此之际,艺术云集、香港管理专业协会(HKMA)、瑞士商学院(SBS)携手开办“瑞士商学院艺术管理硕士课程”,旨在让更多的高端人士参与到艺术产业当中。

DD6BC2E6-935E-4EAF-A41A-EAC064751F79-8077-000001E

(艺术云集董事罗一立先生)

艺术云集董事罗一立先生随后致辞,并且说道:随着国内市场对国际艺术产业方向,职业发展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员开始向往和选择自己喜爱专业,奔向心目中理想的国际艺术院校殿堂。因为国内艺术教育从理念、方法和标准上与国际艺术教育有很大差距,市场迫切需要能连接国际院校大门的桥梁服务。需求促使不断将原有国际艺术教育项目进行优化,直接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针对国际院校录取标准的培训课程,艺术云集携手香港管理专业协会(HKMA)与瑞士商学院(SBS)深度合作,面向中国内地推出瑞士商学院艺术管理硕士课程,该课程旨在让学员思考并建立当代艺术管理思维,注入创造力,开放心态及创新意识,培养熟识艺术品市场,拥有管理能力、商业技能的综合人才。该项目由爱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业界专业机构共同发起设立,总部位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公司基于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上艺术品拍卖及文化版权贸易服务,通过整合各类艺术圈资源,实现线下艺术商业教育及会展服务,将文化艺术带进每个家庭,让艺术回归大众,打造文化艺术生态圈。

FAD9E024-702B-49E5-94DB-8B143865B461-8077-000001E

香港管理专业协会(HKMA)总裁李仕权博士就此次合作开展进一步深度探讨,李总裁认为艺术管理作为艺术市场的一个细分领域,正在经历从不成熟到慢慢成熟的过程,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从业者进入艺术管理行业,这个行业的发展也会愈趋良性。谈到未来发展时,说道,首先要不忘初衷,建立国内与国际,教育与产业的桥梁作用仍需不断加强,让国际上优质的创意教育和产业资源与国内的人才更加密切互动,是我们自始至终的责任。从管理角度来说,人才更为重要,如何高速管理,将来如何在互联网上把艺术做好,把艺术管理发展好,以便更好全球化,更好的为艺术市场服务,中国艺术品市场目前正沿着可持续性发展的轨道艰难前行,在经受着市场调整炙烤的同时也逐渐走向成熟与专业,为了满足当今艺术市场之需求,香港管协同瑞士商学院与艺术云集在内地的联合学术上的高度与艺术行业的优势,为国内艺术教育领域带来欣欣向荣之势,最后,李总裁详细介绍了香港管理专业协会,阐述了发展,模式,等教育管理制度。

A01B4B24-59B0-415F-9E16-7ED4AE64C3B8-7872-000001D

(香港管理专业协会(HKMA)总裁李仕权博士在介绍(HKMA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与管理学院张正霖教授作为学术顾问,在现场详细讲解了瑞士商学院艺术管理硕士课程的设置。本课程艺术云集与瑞士商学院(SBS)及香港管理专业协会(HKMA)联合办学,充分结合全球艺术市场需求,从国际视角开展教学课程,并将他们与艺术商业中的最佳实践联系起来,课程的参与者学到的不仅仅是管理理论和实践,更可获得可以深刻改变生活的新思维方式。瑞士商学院和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将全程对课程进行学术支持,顺利完成学业的同学将获得由瑞士商学院颁发的艺术管理硕士(MA)学位,该证书为国际文凭!

E701704D-0489-4216-B4AC-4E8F3ED078EE-8077-000001E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与管理学院张正霖教授作为学术顾问在主持会议)

课程以实用及理论相结合为宗旨,所有师资均为国内外艺术院校的资深教授及艺术投资领域的专业领袖,另还邀请国际知名拍卖行、顶尖金融机构中具有几十年行业实战经验老师、高管、负责人等参与授课,授课总学制为15个月,包括10门课程,分为10个月完成,每月完成1门课程,每门课程为期三天(7小时/天),授课地点为北京、杭州、香港、瑞士等,根据实际课程选择相应的场地,授课日期为每月第二个星期五、六、日,或根据特别情况相应调整,授课语言为中文授课考核(辅以英语);结业论文为3个月,瑞士艺术鉴赏游学4天,学员在两年内修读完全部10门课程,完成瑞士艺术鉴赏游学与项目报告,都可获得由瑞士商学院颁发的“艺术管理硕士(MA)”学位证书,如学生无法在15个月内完成课程,可申请延期。但需在两年内完成全部课程也可获得“艺术管理硕士(MA)”学位。

本次在北京的发布会结束后,将会在上海、香港、成都及杭州等地开展巡回宣讲。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