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讲究》第二季圆满收官 网络好评持续发酵

发布时间: 2017-11-27 14:50: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用“匠人的精神”纪录“匠人的故事”,11月23日,由金道集团荣誉出品的纪录片《讲究》第二季在爱奇艺圆满收官,该纪录片立足手工匠人对传统技艺的坚守,传递匠心情怀,自10月30日播出至今,播放、口碑双丰收,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

  匠心情怀打动观众 网络好评持续发酵

  《讲究》第二季延续上一季“新旧手艺、匠心情怀”的主旨,坚持还原匠人在制作工艺中的每一个瞬间,最大化的展现匠人们的“讲究”。如在《马鞍》中,刘铁军凭借手工将直径0.5毫米的银丝搓成麻花状,将宝石打磨至直径不到3毫米的大小;《铜壶》中,朱军珉为让铜盘成型,需要完成3~5万次锤击;《竹隐》中,余万伦将每个竹条的宽度控制在4毫米内等。种种细节的展现,打动无数观众,从而使《讲究》收获良好的播放效果和口碑,成为2017年国产纪录片中的佼佼者。

  截止目前,纪录片《讲究》第二季总播放量接近2600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3亿,总讨论量超过62.5万,有网友在观看节目后感叹道:“这个节目让我认识到,手工技艺永远不会被机器取代,只能是在机器的帮助下越走越远。”不仅如此,在口碑方面,《讲究》同样不俗,豆瓣评分8.2,五星推荐超37.3%,网络口碑还在持续发酵,网友纷纷表示该纪录片“短小而令人惊喜”、“纪实与写意镜头相得益彰”。

 

  引领互联网纪录片新形式 架起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桥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纪录片开始将目光投射在传统文化领域,但在“娱乐至上”的今天,怎样在严肃性和娱乐化之间把握平衡,成为文化纪录片迈向市场的最大难题。作为具有文化深度的互联网记录片,《讲究》无疑在此方面作出了良好的引领和示范。首先,《讲究》将每期节目的时长都控制在15分钟左右,从而适应快节奏生活中大众的观看和传播需求;其次,《讲究》采用好莱坞三幕剧的拍摄手法,在保持纪录片客观性的同时,以“讲故事”的叙事风格,提升影片的观赏性,满足观众追求知识性、趣味性的心理需求。如此两方面相结合,最终达到口碑和播放效果的双丰收。

 

  另一方面,《讲究》还将目光聚焦于新一代手艺人,为传统手艺再次进入大众视野提供窗口。相较于老一辈手艺人,影片中新一代匠人的看法和态度更加入世。如《铜壶》《马鞍》《雕版》几个故事中,主人公们都不约而同的表达了希望手艺再次进入人民生活的愿望,通过在铜壶、微缩马鞍、姓氏家谱收纳盒等设计上的新尝试,放大工艺品的实用性,让传统技艺适应新时代的需要,架起一座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桥梁。

  在弘扬“匠心精神”的今天,《讲究》带领观众在传承中感受古老的手艺和智慧,感受匠人淬炼工艺、磨砺心性的心路历程,这个过程不仅是在感受匠人的讲究,更是体味中国文化的讲究。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