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与中国家电 研究院联合研 发 全 新空气净化 测试 标准

发布时间:2018-01-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清水


智能、净化加循环成为新需求,均匀净化为核心  点


上图:射流式  自动  空气净化  送风  系统测试实验室,  27  平方米


2018年1月23日,北京:中国家电行业权威机构中国家电研究院下属的中国家用电器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简称CHASA)今天发布了联盟标准——《射流式自动空气净化送风系统》标准,这个标准是全球首个针对智能化无叶空气净化风扇设立的标准。


新测试标准用于检测自动模式下受测机器的对污染颗粒物及有害气体的过滤能力、整个房间内的均匀净化能力以及促进空气循环的能力。


标准中采用了不同于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简称新国标)的全新测试方法,新国标的测试空间较小,而且主要测试机器的最高档程序,缺少智能化评价及净化均匀度评价。本联盟标准填补了新国标的空白,主要检测自动模式下机器的智能净化效果、均匀净化能力以及空气流动性能。本标准主要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与戴森公司共同合作完成。




戴森中国研究设计开发负责人  Tom Bennett  说道:“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  现  代  居  室中  污染物堆积  、  空气停滞  等问题  。我们需要更加智能的  空气净化产品,能够  准确检测室内污染物,并利用  更加复杂的  戴森  360  °   HEPA  过滤系统  将其净化  。  通过各种  测  试  我们发现,强劲的气流喷射是能否正确净化整个房间的关键。  测试结果显示,配有  Air Amplifier  ™  空气倍增技术的戴森设备每秒可喷射  空气达  200  升  ,能够净化房间的每个角落。”


有研究表明,中国家庭的客厅平均面积为27平方米。因此,在开发新测试标准过程中,中国家电研究院全新建造27平方米的实验室,同时借鉴了戴森此前在其英国的相关测试方法。


新的测试标准中的实验舱空间更大,并在实验舱不同角落放置9个传感器,从而能够检测出机器自动模式的精准度以及是否能够真实地净化整个房间。在家居场景中,空气均匀循环能确保在房间一侧靠近空气净化风扇的人与远在房间另一侧的人所获得的空气净化体验基本相同,无需借助昂贵的仪器或仅凭感觉了解室内不同空间的空气净化程度,进而无需通过调整机器位置来获得不同区域的净化效果。


中国家电院研究院  总测试工程师  鲁建国说:“  智能空气净化的市场  需求在增加。所以  我们一直在寻找  各种测试  方法  ,希望  能够准确引导消费者选择高效  、智能、均匀  的技术。  在空气净化风扇领域中,  戴森  走在前面,因此  我们  双方  合作,  制定新测试方法,填补行业空白,推动行业升级。  我们  欢迎其他厂商一起加入到这个新的领域中。”


结束


编者按


关于“射流式  自动  空气净化  送风  系统”

中国家电研究院联盟标准  适用于  智能射流式空气净化  送风  系统  (空气净化风扇)这一全  新的空气净化品类。  空气净化风扇能够  高效过滤  一种或几种污染物(包括颗粒物、气体污染物和微生物),并  利用气流喷射技术  实现整个房间的均匀净化。智能也是空气净化风扇的重要指标。  机器的感应器自动感应污染物浓度并相应地调整送风速度  。


测试方法

净化均匀度试验:能够检测机器的自动模式的  精准  度  。  在  27  平方米的实验室中,引入污染物,  9  台高性能  颗粒物浓度传感器  ,每  10  秒读数。持续到机器自动停止,即机器“认为”室内空气足够洁净。能够发现机器是否真正智能与否。  待系统恢复至最小风量模式后,立即选取  9  个相应取样点的浓度,并对最高浓度与浓度范围进行分析。  如果读数相近,结果为“优秀”,数值相差较大将被定义为“一般”或者“  不合格  ”  。


均匀净化测试中传感器位置示意图


风量测试:通过  风速传感器(风速计)测量  风速,单位米  /  秒  。


滤网有效性测试:  气体污染物的累计净化量(  CCM  )参考国标  GB/T 18801-2015  ;  参考  EN1822  -  1  对应的颗粒物过滤中的  HEPA  过  滤  13  级  。


关于戴森空气净化风扇系列

戴森空气净化  风扇系列在  设计上满足了高效净化以及整个房间内空气循环的两大要素  。  在新测试标准中,戴森空气净化风扇的各项结果如下:

项目

产品


TP03

DP03

HP03

清洁度

优秀

优秀

优秀

EN1822

HEPA 'H13'

HEPA 'H13'

HEPA 'H13'

过滤效率

99.95% of PM0.1

99.95% of PM0.1

99.95% of PM0.1

总风量

33l/s

28l/s

29l/s


高效净化

戴森紧凑型过滤技术  ——360°  玻璃纤维  HEPA  滤网用于吸附颗粒物,比上一代净化风扇增加三倍活性炭的滤网层则拥有更出色的气体吸附效果。凭借改良过的滤网,戴森空气净化风扇可净化有害气体  1  以及  99.95%  小至  PM0.1  的颗粒物  2  。且滤网内的每一颗活性炭颗粒表面都覆有  Tris  3  ,用以增加对甲醛的吸附与分解能力。


均匀净化

室内污染源所释放出的颗粒物及有害气体是影响家庭室内空气质量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此外,现代住宅设计的封闭性更高,导致空气流动停滞,家中的空气流通不畅。污染物更容易在家中聚积。


戴森空气净化风扇采用  Air Amplifier™  空气倍增专利技术  5  。设备每秒可喷射  超过  200  升的空气  6  ,确保净化后的气流长距离喷射至整个房间,达到循环,实现基本一致的净化效果    ,让在房间一侧靠近戴森空气净化风扇的人与远在房间另一侧的人所获得的空气净化体验基本相同。


关于戴森

戴森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马尔姆斯伯里的全球科技公司,也是由创始人、发明家及总工程师詹姆斯  •  戴森(  James Dyson  )领导的家族企业。詹姆斯  •  戴森致力于利用科学技术,与  3500  名工程师和科学家共同开发产品,用以解决他人忽视的问题。目前,戴森公司在新技术中已投入  25  亿英镑,其中包括投入  2.5  亿英镑,用于马尔姆斯伯里的研发总部和新加坡及上海技术实验室等扩建项目。通过这项投资,戴森不断扩大与大学共同展开的研究计划,并加深其核心技术领域的内部专长,如电池、电机、机器人视觉系统、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材料科学。


关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以下简称家电院)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以下简称家电院)始建于  1965  年,是由中编办批准设立、国资委举办的国家级权威技术服务机构。拥有  424  名国内    优秀的行业专家、专业技术人才和员工队伍,目前已形成以科技创新    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为主体的三大业务平台。家电院拥有一支包括  15  名享受国家特殊津贴、   19  名教授级高工、  330  名高级工程师及博士研    究生在内的国内优秀的行业专家、专业技术人才和员工团队,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先    进的技术装备,秉承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断探    索建立中国家用电器行业的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


1 基于 GB/T 18801-2015 中标注的测试方法,对 TP03 进行去除有害气体包含甲醛和苯的测试所得结果。颗粒物洁净空气量 CADR : 124 立方米 / 小时;甲醛 CADR : 41.9 立方米 / 小时;苯 CADR : 62.2 立方米 / 小时;颗粒物累积净化量: P4 ;噪音: 61.4 分贝。 TP03 通过颗粒物净化效能,气态污染物净化效能(甲醛和苯),细菌去除率测试,但没有通过噪音测试。在高档位时,风扇功能喷射的气流也带来额外的噪音。


2 基于 GB/T 18801-2015 标准中可适用的测试方法就粒径小至 0.1µm 颗粒物去除率对整机( TP03 )进行测试,在实验条件( 30 立方米,风速 10 档)得出测试结果;此外经过独立第三方机构美国 IBR 检测验证,基于 EN1822 滤网标准 @ 0.1 μ m 就滤网进行测试,在实验条件(温度 19.5 ℃,相对湿度 47.3% ,测试物(癸二酸二异辛酯( DEHS )气溶胶)得出了该测试结果。以上实验均在实验规定条件下进行,与实际使用情况可能存在差异。自动净化是指产品具有自动模式档,其根据室内空气质量自动调节速度进行净化。 2

3 Tris( hydroxymethyl ) aminomethane  三羟甲基氨基甲烷,英文简称为 Tris

4 WHO “Protect Indoor Air Quality in Your Home”  https://www.epa.gov/indoor-air-quality-iaq/protect-indoor-air-quality-your-home

5 发明专利,专利号: ZL 2008 1 0177844.8

6 戴森内部测试结果,实际数据可能因具体环境而不同


戴森 AM,TP,DP,HP 系列产品不具备空调制冷功能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