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三届全国少儿皮影传习成果展演活动在京举办 百位“小影匠”登台

发布时间:2019-10-08 | 来源: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璟


  风雨前行70载,砥砺奋进再出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第三届全国少儿皮影传习成果展演活动在京隆重举办,来自全国的9支少年儿童皮影剧社,100多名学生“小影匠”参加了展演活动。


     展演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办、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和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承办,得到了北京市教委、海淀区教委、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全程不收取参加学校任何费用。



  令人感动的是,来自北京、河北、湖北、黑龙江的多位国宝级皮影代表性传承人,一同进京参加了此次少儿皮影展演活动。大师和专家们对于非遗文化的热情感染了每一个人。皮影专家魏力群,皮影艺术家路联达、张向东、秦礼刚、包锋等老师都在百忙中参加皮影展演活动,与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对待皮影技艺一丝不苟。各学校的带队老师费心费力,照顾小同学食宿行,100多名中小学生,更是认真演出,相互配合,展示了良好的团队精神风貌。



  活动重点展示了各地学校代表队的皮影戏表演技艺,皮影雕刻制作能力,现场展出的150多件皮影雕刻作品,均由参赛学生独立完成,虽然略显稚嫩,但是传统艺术的美感已经有所显露。皮影传承要从娃娃抓起,让更多孩子了解皮影之美,非遗之美,是传承皮影技艺的基础。展演活动期间,还专门举办了“各地皮影艺术进校园传习工作经验交流会”,湖北云梦皮影大师秦礼刚,一年演出364天,进校园“结对子”教皮影;国家级皮影大师张向东应邀担任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皮影教授,开设了全国第一个皮影戏表演大专专业;包锋老师在日本传习皮影技艺多年,回国后,又主动担任孩子们的皮影指导老师。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的演员们常年进入20多所中小学校传习皮影技艺,风雨无阻,院长王熙专门编著了《皮影戏的秘密》供孩子们参考。



  参加展演活动的学校师生同样令人感动,来自北京西二旗小学的孟老师,因为带领学生学皮影而爱上了皮影戏,把皮影戏演到了故宫,演到了香港。武汉光谷第十五小学为支持孩子学皮影,专门投资建立了皮影艺术馆。北京八一中学的谭老师被大师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流下了热泪。来自青岛的学生们,则分享了他们带着皮影去美国演出的乐趣……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主任魏力群教授说,中国皮影艺术源远流长,分布广泛。近年,各地为更好普及传统文化,弘扬皮影艺术,让少年儿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加了解和认识,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皮影艺术进校园传习活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目前全国皮影人才培养形势紧迫,引导少年儿童学习了解皮影知识、技能,可以激发孩子的创造能力,增加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今后,皮影艺术委员会将继续推动少儿皮影传习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展演,引领更多学校师生走进皮影艺术。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