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艺术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国优秀民间皮影艺术院团大汇演活动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10 | 来源: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团 | 作者: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团 | 责任编辑:刘璟

世界影戏看中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国皮影艺术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10月9日,全国皮影艺术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民间皮影大汇演暨首届中国皮影文化发展论坛”活动在京开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办,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承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300余名皮影艺术家、非遗保护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了活动。





我国的皮影艺术院团班社众多,分布在全国各地。本次活动以“献礼祖国70华诞,攀登影戏新高峰”为主题,特别邀请北京、陕西、甘肃、青海、湖南、湖北、山东、四川、辽宁、浙江、广东、山西、河南、河北等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18支民间优秀皮影艺术院团进京,这些皮影艺术家们风尘仆仆,从乡野走来,从田间地头走来。18个风格迥异、不同流派的皮影艺术团体,汇集在风景秀丽的凤凰岭脚下,展示千年皮影的原生态魅力。

10月9日下午,鼓乐齐鸣,彩旗飞舞,全国皮影艺术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举行隆重的启动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皮影艺术家走上红毯,阔步向前,自信满满。晚间,在凤凰岭脚下举办了“各流派皮影广场展演”,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18支皮影院团分布在园区内,夜幕降临,皮影戏台子灯光亮起,梦幻光影,不同流派皮影艺术争奇斗艳,吸引了很多观众。

陕西传统皮影剧团表演的碗碗腔《卖杂货》唱腔婉转,湖南湘潭的纸影戏《岳飞平金》画面古朴,河北成安西姚堡剧团表演的冀南皮影《假西天》具有宋代遗风,造型粗犷;浙江海宁皮影剧团表演的《水漫金山》“海盐腔”历史悠久,河北昌黎向东皮影剧团表演的《火焰山》经典的“老呔影”,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表演的京西皮影戏《白蛇传》,京味十足。陕西华州宏权影艺、山东济南皮影艺术团、以及北京戏曲职业艺术学校表演的皮影戏创新节目,则令人耳目一新。




国家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主任魏力群教授,高度评价此次汇演活动。他说皮影艺术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以来始终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本次盛会,是全国皮影一次空前规模的大会,是学习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发展的大会,面向新时代,我们要引领中国皮影艺术开创新局面,再创新辉煌。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出席活动,他说,民族的更是世界的,中国皮影艺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沉淀了丰厚的民间智慧、表演技艺和创新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皮影艺术院团班社经常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滋养了民族文化自信心。

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林中华介绍,接下来的两天里,还将举办“皮影剧团领队与专家座谈会”,皮影艺人们畅所欲言,探讨皮影如何更好的发展。10月11日上午,首届中国皮影文化展论坛将在海淀文化馆(北馆)开幕,与皮影艺术有关的文化、教育、艺术、企业界100多名专家学者将纵论皮影文化,诊脉皮影产业,为中国皮影艺术发展献计献策。与会者将在几天时间里,进行技艺交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皮影艺术跨界融合文旅、文创、文教,共同研究皮影艺术如何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原副主任常祥霖、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向东、秦礼刚、路联达、刘景春、范锦才、于九文,著名旅日皮影艺术家包峰,《中国皮影戏》杂志执行主编王殿林等出席活动。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