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艺术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19-10-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这个被网络、手机、ipad、游戏充斥的年代,你最想让你的孩子去了解什么?


  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皮影艺术是现代影视和动漫的起源。那么,孩子知道什么是皮影吗?



  10月23日下午,为让孩子们从小了解皮影艺术,由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东城区第二文化馆(北京市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北京风向乐动数字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心手相传——文化馆里话非遗”系列活动在东城区“缘庆书苑”举行,活动邀请了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院长、“京西皮影”传承人王熙为大家带来“我是小小皮影匠”主题讲座。



  皮影是一项集绘画、雕刻、表演、口技、音乐、魔术、传说于一体的民间艺术,是一门古老的传统技艺,但在王熙院长寓教于乐的引领下,轻松的将大家带进皮影的世界。



  活动现场,王熙院长不但给大家讲解了皮影本身的艺术特色,还让观众走上台,指导他们体验皮影的打击乐,又通过表演皮影戏《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来让观众了解打击乐在演出中的运用;除了武戏外,她还教大家学习皮影戏《白蛇传》中人物的配音,学习北京西派皮影的唱腔,让观众了解老北京皮影戏的独特声腔。



  皮影是一项综合艺术,在演出中,她需要动手、动嘴、动心、动脑、动眼,五官连动。即能增强大家的语言表达能力、故事编创能力,还能增强团队的协作意识。传说皮影戏始于战国,兴于汉朝,盛于宋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历史悠久,源远流长。2011年,中国皮影艺术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世界非遗。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