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朝阳分赛场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8-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清水

image.png

“奋进新时代,创意赢未来”,8月5日下午,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朝阳分赛场启动仪式,在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正式拉开本届大赛朝阳赛事的帷幕。

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朝阳分赛场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朝阳区委宣传部指导,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主办,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承办,东郎电影产业园、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文化产业园区支持协办。

在朝阳区加快推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建设的背景下,围绕大赛活动主题,朝阳区分赛场力求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通过比赛活动更好地促进文化交流交融和互鉴,推进全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通过组织赛事、创业服务、宣传推介和品牌活动,广泛挖掘和培育文化创意领域具有成长性的人才和项目,聚合并引领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源发现创意、鼓励创新、支持创业,搭建开放式文化创意产业服务平台,为参赛项目提供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的竞赛平台,促进优秀文化创意企业及项目落户朝阳,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朝阳文创品牌赛事。

image.png

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是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达产的背景下进行的,组织报名时间短,参赛标准要求高,朝阳区文化企业热情不减,信心十足,在较短的时间内共有60余家企业报名参赛,项目涵盖了文化科技融合、数字创意、文化旅游、广告传媒等多个“文化+”融合发展业态,充分体现朝阳区文化产业创新驱动、高端引领、融合发展的态势,成为朝阳文化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不竭动力。朝阳区十分重视组织参加北京文创大赛活动,作为历届大赛最重要的分赛场之一,均取得良好成绩,多次被大赛组委会授予“最佳组织奖”及“最具成就赛场”称号。通过四届北京文创大赛活动,朝阳区已挖掘、积累了一批高质量、有潜力的文化项目。

image.png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王鹏为朝阳区分赛场授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璐璐作了赛前动员致辞,鼓励选手赛出成绩、赛出风采、赛出朝阳特色。随后,二位创意导师分别以“十分钟搞定项目”“回避比赛中的那些‘坑’”为题进行了路演专题培训;上届比赛优秀获奖项目代表分享了参赛经验和体会。“此次培训较往年相比更加成熟和多元化,我们不仅从路演方法与技巧、语言表达与展示等基础能力方面给予参赛企业指导,还从商业模式细化、比赛当中常见问题及解决策略等方面,对参赛选手做了重点培训。同时,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我们严格落实线下活动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确保防控安全和比赛顺利进行。”张磊导师介绍说。

据朝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本届大赛开始,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主要赛事和获奖项目将首次被纳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此次承办启动仪式的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入选“2020年度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拟认定名单。2020年北京市发布的第二批市级园区名单中,朝阳区有32家文化产业园区入选,占比达到32%,居全市首位。其中,4家被认定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占全市的40%;5家被认定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名),占全市的50%;23家被认定为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占全市的28.8%,充分体现了朝阳区积极打造精品文化产业园区,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和优势。特别是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品质,朝阳区提出深入实施文化产业“百园工程”的工作思路,力争到“十三五”末,打造100个产业集聚度高、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体系完善、管理运营规范、社会效益突出、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精品园区,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目前,朝阳文化产业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品牌效应不断显现,竞园、郎园、瀚海、德必等一批园区实现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全国其他省市和国际化的品牌输出,朝阳区成为品牌文化产业园区的总部基地。

据悉,朝阳区坚持将分赛场活动纳入“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促发展”系列品牌活动中,依托北京文创大赛,为朝阳区文化园区(企业)搭建发展提升的平台。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每年精心组织举办近20场“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促发展”系列专题活动,涵盖政策解读、融资对接、创业辅导、财税筹划、高新认定等内容,加强政府服务的精细化和针对性,得到企业一致好评。朝阳区还在全市率先建立对企业常态化的“服务包”制度,由区领导带队,为文化企业送上量身定制的“服务包”,精准助力企业发展。为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朝阳区成立了北京首家快速维权中心——中国北京朝阳(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设立北京市首家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12330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建设知识产权特色园区,组建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框架,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保驾护航。

image.png

据了解,在推动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创新方面,朝阳区出台并实施了“政策50条”,涵盖文化精品、文化科技、精品园区、上市奖励、风投奖励等15个领域50条政策;设立了规模1.5亿元的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加强对重点企业项目支持力度;制订了《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出台了北京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北京市文领办印发了《关于加快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形成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今年疫情期间,朝阳区指导帮助园区(企业)争取市级政策支持,及时进行政策宣讲,指导和服务区内文化企业开展申报工作,朝阳区共有487家文化企业获得“房租通”政策支持,占全市的52%,获得支持额度5443.7964万元,约占全部支持额度的57%,获得支持的文化企业数量和支持额度均位于全市首位。同时,加强区级层面对企业的政策支持,面向社会发布了《关于落实<关于支持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中涉及文化产业园区政策支持事宜的说明》《关于给予朝阳区文化产业园区运营单位在疫情期间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资金支持的通知》,鼓励支持文化产业园区在疫情期间,为承租在朝阳区注册纳税的中小微文化企业减免租金并给予奖励支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阳文化产业发展建设既面临许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也有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在圆满完成‘十三五’各项重点任务的同时,将紧抓疫后文化产业复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积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聚焦“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坚持高端化、集群化、集约化、融合化、国际化‘五大发展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不断激发释放文化消费潜能,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助力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开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朝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