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毛都中国草原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将于8月11日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8月6日讯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2020年新增的定点扶贫高校,中国传媒大学积极创新扶贫思路,发挥传媒特色,凝聚优势力量,立足学校在文化传媒领域的学科优势,助力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前旗打赢脱贫攻坚战。8月9日至8月11日,科右前旗人民政府、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将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草原联合举办“乌兰毛都中国草原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及相关系列活动。

本次论坛以“论道: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草原实践”为主题拟邀请相关部委领导、国内外著名文化学者、知名企业家开展探讨与对话,助力乌兰毛都草原更好打造“杭盖草原、心灵牧场”品牌,推动科右前旗文旅产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一、活动背景

科尔沁右翼前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大兴安岭中段南麓,科尔沁草原腹地。“科尔沁”蒙语意为弓箭手,历史上是成吉思汗之弟哈萨尔的领地。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0万人,生活着蒙、汉、满、朝鲜等13个民族。

科右前旗是科尔沁文化、满蒙文化、辽金文化、红色文化等的交融汇聚之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以科尔沁长调民歌、蒙古族舞蹈、马头琴等为代表的民族文化艺术,以摔跤、赛马、射箭等为代表的民族体育运动,以奶食品、烤全羊等为代表的蒙古族风味食品,以草原那达慕等为代表的民族风情,共同构成了浓郁的民俗文化。


image.png


乌兰毛都草原位于科右前旗北部,总面积达8000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少有的无污染、无沙化草原。近年来,科右前旗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持续推进文化与草原旅游的深度融合,通过举办乌兰毛都草原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文旅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形成了以乌兰毛都大草原为核心的“一核三轴多点”的旅游发展新格局。2019年,科右前旗接待游客数量达到302万人次,全年旅游收入达30.15亿元。


image.png


8月8日至8月14日,2020·兴安盟那达慕将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大草原盛大开幕。活动期间,由科右前旗人民政府、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承办的“乌兰毛都中国草原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及相关系列活动将于8月9日至8月11日正式举行。


image.png


 

二、活动预告

论坛时间:

2020年8月11日

 

论坛主题:

论道: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草原实践

 

合作媒体: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新社、

中国日报、中国改革报、中国文化报、财经杂志、

人民网、央视网、央视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

腾讯、网易、搜狐、新浪微博、抖音、快手

 

论坛议程:

 

主持人:王志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

 

致辞环节:

陈文申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

金鹏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

朱成帮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人大工委副主任、科右前旗旗委书记

 

论坛启动仪式:

赵建军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

钟建波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

金鹏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

刘守训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

李振林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旗委副书记、旗长

 

主旨发言:

崔莉 穷游网联合创始人

范周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

李昌黎 中旅协在线分会副秘书长

 

分论坛一:精准投资:草原文旅融合新增长极

主持人:范周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

发言嘉宾:

岳高峰 中国马业协会秘书长

陈钧 无锡灵山小镇总经理

李振林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旗委副书记、旗长

Jūratė Černevičiūt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管理和文化政策部专家

梅洪 鼎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

赵滨 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首席文化官

庄会明 中旅联盟旅联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

 

分论坛二:文化富民:草原非遗与创意开发

主持人:卜希霆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发言嘉宾:

葛丽英 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副院长

李跃 首创非遗总经理

乌兰格日乐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副旗长

Micheal Keane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教授

钟建波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

包格日乐吐 内蒙古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闫国君 腾讯文旅内容总监

 

论坛闭幕式

主持人:刘京晶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政府党组副书记

 

《乌兰毛都文化宣言》发布:

发布人:范周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

 

此外,8月8日至8月9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签约仪式、“蒙小马乌兰和毛都”表情包上线仪式、“星空坊”草原书房文旅众创共扶空间开工仪式、“中传创扶”揭牌暨“季小果”时令沙果酱发布仪式等一系列活动也将在科右前旗陆续举办。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