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第十七届文化季】驴皮影走进海淀坦博 海淀故事嗨起来

发布时间:2020-12-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璟


文化之海,艺术之淀,2020年海淀区第十七届文化季正在进行中。为了丰富居民生活,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淀故事影戏汇”第49场在“海淀丝路文明艺术馆”上演。演出当日,座无虚席。张奶奶和老伴儿拄着拐棍,老早儿就来到演出现场。张奶奶说,小时候看过皮影戏,转眼间60年过去了,很期待再感受一次皮影戏,重温童年记忆。邻居郭大妈带着自己5岁的外孙女前来,作为一个老北京,郭大妈却是对海淀的故事所知甚少,看到这次皮影戏讲述的就是身边的故事,她感到特别亲切,觉得让孩子从小了解海淀历史很有意义,“皮影戏演海淀,寓教于乐,很有体验感和互动性”。另一位抱着孩子的妈妈说,孩子3岁,之前总是抢大人手机玩,皮影表演开始,孩子就被吸引了,完全忘记了手机……



今年的海淀文化季可谓亮点纷呈,新推出的“海淀故事影戏汇”十分接地气,把海淀区的经典故事、民间传说、革命故事搬上皮影戏舞台。将进入社区演出100场,让海淀区市民在家门口更多地了解海淀文化,熟悉海淀故事,过了一把非遗皮影戏的瘾。



“海淀坦博”的负责人介绍,《青龙桥传说》《圆明园传奇》《香山往事》《纳兰故事》《京西稻由来》等剧目的演出,为这座古香古色的徽派建筑增加了热烈的气氛。市民朋友得知演出消息,热热闹闹地赶来看皮影戏,大家都说好像过节一样。艺术馆是一座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徽州祠堂,2007年从遥远的安徽绩溪移建于海淀,其本身就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馆中藏品更是贯穿整个丝绸之路,涵盖古代八大文明。在这样一个有历史、有品位、有故事、有文化的环境中观看皮影戏,是一种十分难得的体验,海淀的文化就这样细无声息地浸润着每一个海淀人的心田。



活动的承办方负责人,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院长王熙介绍,北京地区的皮影起源很早,俗称“驴皮影”。清朝,北京皮影在京西昌平、海淀、门头沟下苇甸等乡村很活跃,康熙年间,礼亲王府专设拿俸银的皮影戏班子,车王府专门藏有皮影戏影卷,甚至有皮影班社进宫演出,再后来北京出现了“钻筒子”(京剧皮影双下锅),在西四、东四一带分布有20多个皮影班社。时隔百年,京西驴皮影再次走进市民生活,受到欢迎,说明了非遗文化、海淀文化强大的生命力。



12月份,天气渐渐冷了,海淀区第十七届文化季“海淀故事影戏汇”活动还在持续开展,剧团负责人王熙手里拿着几十个社区的名单,这些名单都是预定皮影戏的社区,要一一去演。王熙说,据统计,海淀共计有500多个社区,这次演出100场次,还是不能全部覆盖,希望有机会让皮影戏走进更多社区。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