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模式发展研究院 |迎接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21年

发布时间:2021-01-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致远

回顾2020年,最值得铭记的事件是2019年年末被温州大学聘为全职教授。记得2019年11月6日,我刚结束在温州大学的访问返回北京时,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就收到了温州大学的正式函件:“我校已聘任时勘教授为特聘教授,并拟任温州模式发展研究院院长。根据学校人事与科研管理制度,需要将时勘教授所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核心胜任特征的成长评估模型研究》(19FGCA002)转入我校。请予支持。”真没有想到,温州大学行政领导办事如此干练!中国人民大学领导深明大义,支持了这一要求。

2019年12月5日,温州大学立即和我签订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协议,由于后续申请国家和省级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的准备工作迫在眉睫,12月初就由温州大学主管领导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和温州大学的20余位专家,召开了重大项目申报论证会议。

在2020年初期,我国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在此特殊的时期,课题组进行了四次全国网络问卷调查,先后调查了19134人,获得了有关民众的风险认知、台风眼效应、组织污名化、贫困成因和松紧文化的调研结果,据此我们发表了7次智库报告和5篇学术文章,这些调查结果对于政府和民众抗击新冠疫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20年9月3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的“2021年省社科规划课题立项名单”中,我们申报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公众风险感知、行为规律及管理对策研究》获得了省哲学社会科学新兴(交叉)重大项目(21XXJC04ZD)的立项,这也是温州大学首次获得的省哲社新兴(交叉)重大项目。此后,温州大学正式将温州模式发展研究院列入校级科研单位。

温州模式发展研究院由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成就奖获得者、溫州大学全职教授时勘任院长,校党委组织部长郑信军教授和社科人文处处长胡瑜教授任副院长。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第三科学院院士汪寿阳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系主任胡平教授任执行主任。

温州大学校党委委员唐闻捷教授任管理委员会主任。研究院下设五个研究所,分别聘任罗建利、胡瑜、王志强、何军、何毅等教授任所长。

在过去的一年里,项目组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评估重点项目研究中也取得了突出进展,与重庆云日集团联合开发的《核心胜任特征网络测试与培训系统》在各类学校、企业、民航和军事系统的应用中获得了成功。2020年9月5日至9日,项目成果在北京鸟巢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CIFTIS)正式亮相,引起了中央宣传部、北京市委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该项目的另一方面突破是,与中央纪委“平安中国”项目组的社区安全系统实现了对接,通过与智慧物业、智能安防和设备监控等系统,将体现社会心理服务的十大援助能力纳入社区服务中,与普法宣传共享平台—法π实现了对接,在社区基层服务方面彰显了活力。

11月1日,全国工商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温州市联合举办了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会议期间,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长林泽炎与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举行了会晤,正式确认时勘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温州模式发展研究院为全国工商联的智库单位,其后将在全国范围开展调研工作,并将研究的视角拓展至长江三角洲、大亚湾区和海南自贸港,为我国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2020年11月5日,在中国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0学术年会闭幕式上,时勘教授代表温州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主任胡平正式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此项协议正式确定了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目前正在探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时期的发展规律。温州模式发展研究院作为国家级智库单位,将与中国人民大学在政商关系与金融行为、社会治理与民众情绪、企业家精神与核心胜任特征、风险认知与行为决策、研究型大学与校企融合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之江实验室是由浙江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科研机构,主攻智能计算。该实验室于2020年6月经党中央与国务院领导批准,已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时勘院长于11月9日正式访问了之江实验室,向对方正式介绍了多元化用人机制与矩阵式管理的最新研究成果。会后,经双方协商后一致同意,将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成果《核心胜任特征网络测试和培训系统》引入之江实验室,在创新“引育用留”七大机制、打造人才创新高地的研究中力争取得突破。2021年1月,之江实验室将率团访问温州大学,就双方在高端人才智能评估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以推进韧性城市高端人才大数据集成研究工作的开展。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