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 百部红色主题皮影戏创作征集汇演活动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3月30日上午,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办,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海德智库皮影艺术研究院、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承办的百部“红色主题”皮影戏创作征集活动在京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现场,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林中华向全国皮影艺术界发出倡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全国各流派皮影院团、班社创作不少于100部红色主题皮影艺术作品,掀起红色皮影创作热潮,展示新时期皮影艺术界的精神风貌。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出席活动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出席活动,并对红色主题皮影戏创作征集活动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皮影演员要认真学习党史,抓住“红色基因”的重要内核,弘扬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准确把握红色主题皮影戏的灵魂;二是皮影院团班社要找出经典革命故事,创作红色主题皮影戏精品,把革命年代发生的很多真实感人的故事,与少年儿童观众的欣赏习惯和特点结合,创作出一批富有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三是希望皮影社团选调工作人员,增强组织团队的力量,做好全国“红色主题”皮影戏的征集、遴选工作;四是希望提前筹备,做好全国“红色主题”皮影戏线上线下汇演、展演活动。

与会代表上台共同启动百部“红色主题”皮影戏创作征集活动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主任魏力群教授表示,建党百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也是皮影艺术发展的新起点,希望各地的皮影艺术家、皮影剧团根据当地发生的红色故事为创作背景,创作一批有地方特色的皮影剧目。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能够涌现出更多展示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优秀皮影艺术精品,向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厚礼。

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演员们在后台操纵皮影

活动现场,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演员们表演了皮影戏《小兵张嘎》经典片段,与会代表参加了“红色主题”皮影戏创作座谈会。

“我们征集到的百部红色主题皮影戏将在中国文艺网、文旅中国、中国动漫集团等线上平台进行发布,线下还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展演。”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团团长王熙表示,将努力做好百部“红色主题”皮影戏创作征集、展演工作,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优势,用皮影讲好红色故事。

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多个流派的皮影艺术家、皮影演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