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土特产”推介活动·忻州杂粮专场推介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清水

9月22日,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土特产”推介活动·忻州杂粮专场推介会在“中国杂粮之都”忻州举办,旨在深入推介忻州“特”“优”农产品、讲好忻州“土特产”故事。来自政产学研等领域的代表汇聚一堂,通过主题演讲、专场推介等形式,共庆丰收,共享喜悦,展示我国“土特产”发展的新成果、新实践、新风貌。

忻州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致辞时表示,世界杂粮看山西,山西杂粮看忻州。忻州是“中国杂粮之都”。全市优质杂粮品种达200多个,常年种植面积达300万亩,年产量达12亿斤以上。国家级杂粮市场建在忻州,山西省杂粮出口平台在忻运营,忻州被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确定为“全国特色杂粮优势区”。忻州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全方位展示忻州优质产品、忻州开放形象,也希望借此机会寻求与各位客商、来宾的深度长期合作。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国庆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忻州市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优化产业布局,引导要素集聚,努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忻州糯玉米”“石鼓小米”“莲宇康小米”先后入选国家农产品品牌目录,“山西杂粮”区域公用品牌获得省级授牌,“代州黄酒”入选全国特色食品目录。忻州被誉为“中国杂粮之都”名副其实。为扩大影响力、提升品牌价值,忻州市积极对外合作。2022年,新华网通过线上宣传报道、线下展销推介等方式,为“忻州杂粮”、代州黄酒等“土特产”赋能。在此基础上,今年,忻州市与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新华网进一步加强联动,除了专场活动外,还联合策划拍摄《乡味·乡情》纪录片在全网播出,打造忻州名片,推动忻州特色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杨春枝介绍,忻州地处北纬38度农业黄金带,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是一个适宜农、林、牧协调发展的地区。近年来,忻州市大力发展以杂粮为主的有机旱作农业,成功创建8个“国字号”绿色有机生产基地和“全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目前,已形成杂粮食品、中药材、肉制品、饮品(药茶)、酿品、功能农产品六大产业集群。今年以来,忻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农业强市战略,大力支持以杂粮为主的“特”“优”农业发展,出台《忻州市“1+5”农业产业扶持政策》,强化品牌认证、推广和维护,推动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不断擦亮“中国杂粮之都”金字招牌,推进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研究员朱大洲,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冉余辉,北京首旅携同电子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餐饮酒店采购委员会秘书长肖健,中国好礼长三角产业平台常务副主任席光华,哈尔滨冠信恒宇商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梅恒彬等,从不同维度发表了主题演讲。

会上,来自忻州农业重点企业的三位负责人分享了各自企业特产成长壮大经历。忻州市玉米兄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元讲述了如何用一根玉米撬动乡村振兴的创业故事。五台山天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剖析了藜麦精深加工产品、植物蛋白奶台藜奶的四大特色。山西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莉娜带领大家进一步领略了“金波琼酥,代州流粹”代州黄酒的独特品质。

中国好礼长三角产业平台赋能“土特产”品牌行动正式启动

会上,中国好礼长三角产业平台赋能“土特产”品牌行动正式启动,忻州“特”“优”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正式启动。

忻州“特”“优”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启动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