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创新资源 推动产业投资—2023汽车创新大会在成都开幕

发布时间:2023-11-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清水


11月15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联合主办2023汽车创新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

本次大会以“创变”为主题,汇聚国内外汽车产业创新项目和创新资源,吸引海内外专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研究机构、创新项目、行业组织、政府官员等40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创新趋势、释放合作需求、展示创新成果。

为了激发产业创新动能,会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发起成立汽车创新投资委员会,未来将全力推动汽车产业创新技术及项目交流,激发汽车产业链条上各环节的创新动能。

大会开幕式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于广生,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副书记付敏,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商会会长、万向美国总裁倪频分别致辞。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亚锋做投资环境推介。

于广生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汽车产业一直是外商到中国投资的重点产业。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成。此次汽车大会着眼于汽车产业链“创新引领投资”的新特点,推出汽车创新大会平台,通过举办一系列国际交流、项目路演等活动,汇聚更广泛的海外资源,推动创新项目与投资者、引资者高效对接。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不仅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更是成渝相向发展、全市工业化的主战场。付敏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成都经开区的汽车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零散到集聚的跨越式发展。当前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成都汽车产业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将大力推动汽车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努力打造国际化、世界级的汽车产业集群,为广大企业打开机遇之窗、提供场景舞台、供给投资机会。

倪频会长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了远程致辞。他指出,汽车行业从以硬件为基础到以软件为核心,从机械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历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同时为我们打开这么多扇多姿多彩的机会大门。未来,希望中美携手、互通有无、优势互补,让创新带领我们进入一个轰轰烈烈的全球化新时代。

杨亚锋着重介绍了当前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在汽车产业方面的布局和成果。他表示,目前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已形成了百万级的整车生产平台和千亿级的产业集群。2022年,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有10家整车企业,380家零配件企业,汽车产量980万辆,占四川省的90%,占成都市的98%。未来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将致力于做优做强汽车城片区,推动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

在“创新者·Talk”环节,多位汽车行业权威专家学者、龙头企业、新晋独角兽企业和咨询机构代表碰撞思维火花。日本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李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浙江清华长三角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荣毅超,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郑赟,吉利控股协同创新中心总经理沈源,伟巴斯特中国区总裁张丽华,大陆集团汽车子集团中国区首席技术官Thomas Meurers,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北京)总经理杨萍,极越汽车首席运营官罗岗,巴斯夫副总裁、上海创新园负责人韩玮,滴滴自动驾驶公司首席运营官孟醒,禾多科技创始人、CEO倪凯等围绕汽车产业链创新发展主题进行精彩分享,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献智献策,引发创新思考。

大会同期举办的汽车创新展以服务汽车全产业链为主线,设立整车创新生态展区、智能科技创新专区、低碳转型创新专区、融合创新展区、芯片科技专区和路演对接区六大特色展区,展示了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和产业链上下游前沿创新科技和创新项目,吸引各界高度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在为期三天的日程中,大会还举办了中日汽车产业链创新合作交流会、氢燃料电池汽车主题分论坛、城市NOA主题分论坛等多场高端论坛和对话活动。多位政府官员、行业专家、中外企业代表和投资机构代表等,围绕中日企业产业如何更好开展创新合作,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条件是否具备,以及高级别驾驶辅助的技术发展最新趋势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同时分享最新的技术成果和经验,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创新思路。

此外,大会期间还进行了六组共34个创新项目路演,既有龙头企业组织的创新生态项目,如滴滴自动驾驶、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也有知名研究机构组织的技术孵化项目,如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还有来自海外重点国别的国际创新项目,如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全面展示当前汽车行业的潮流趋势和发展硕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