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成龙再捐古建筑 怒骂破坏文物者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1  内容来源: 辽宁卫视

成龙再捐古建筑 怒骂破坏文物者

半年前,国际巨星成龙要把收藏的10栋徽派古建筑中的4栋捐赠给新加坡一所大学,引起轩然大波,许多网友表示,希望成龙能够改变主意,让这些古建筑留在中国。昨日上午,成龙专程赶到龙岩长汀,向长汀县捐赠了它们的“姐妹”——一栋徽派古建筑。在活动现场,他又临时决定再捐一盏铸铁古灯。

同时,长汀县政府授予成龙“荣誉市民”称号,并赠送他一把“名城汀州金钥匙”。成龙表示,他现在是长汀人了,等他捐赠的古宅建好后,还要来长汀。

“捐出是为了保护”

当天,长汀县世界客家母亲缘广场人山人海。上午9时30分,身着格子条纹西装的成龙一出场,现场响起一片掌声、欢呼声。在大家的见证下,成龙与长汀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日源进行捐赠交接仪式,向长汀捐赠一栋古建筑。

成龙大哥为什么愿意把辛苦收藏的古建筑捐赠给长汀呢?在现场他讲述向长汀捐赠古建筑的因缘……20多年前,成龙就开始收藏古建筑,那时候的他看到古建筑,也不知道买来做什么,只知道国家的财产不能遗落外面。“后来买多了,家里仓库、花园到处都放满了,我拍戏忙,古建筑又需要保护,就变成了一种负担。”成龙说。

今年4月,成龙要把20年前收藏的10栋古建筑其中的4栋捐赠给新加坡一所大学作为教学之用,引起了社会的震动,很多人出来指责他。后来,多个地方都找到他,还有房地产商要花2000万元买他一栋古建筑,他也没同意。今年9月,成龙宣布捐赠至少4栋老房子给北京亦庄。成龙当时透露,以前他以为这些房子对内地来说不值钱,因为内地太多,没想到现在很多城市向他要房子,他会看谁的项目比较好。

“是长汀人民的执着打动了我。”成龙说,陈日源先生曾多次到北京去找他,讲述长汀政府保护古建筑的故事,他被深深感动了,所以决定将收藏的一栋古建筑送给长汀。成龙坦言“那时真是有苦难言,现在大家都明白,我是为了保护古建筑,现在很多网友对我的捐赠都表示支持。今天终于洗冤了”。

成龙说,保护古建筑不是一个人的事,应该是全世界人一起来保护。在谈及曾目睹历史悠久的古碑被刻上“到此一游”,成龙难掩气愤,表示破坏文物者皆是“王八蛋”。

临时决定再捐一盏古灯

也许是龙岩人民的淳朴与热情感动了成龙,他表示来了长汀后更喜欢长汀了,于是现场临时决定,再向长汀捐赠一盏铸铁古灯。

据悉,古灯是他机缘巧合在地摊上买到的,总共17盏,9盏已经捐给了上海浦东区。

“这样你们早上看到我的房子,晚上看到我的灯,照亮着你们,安安全全,出入平安。”成龙说道。

当天,著名收藏专家马未都也赶到长汀参加了活动。活动结束后,全场同唱成龙的歌曲《国家》欢送成龙。(记者筱娅)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