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微软小冰进军演艺圈 与女神朱主爱合唱成名歌曲

发布时间: 2017-06-16 08:40: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水

017613日,“朱主爱+微软小冰“音乐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这是首次微软小冰发表的第一支由和人类歌手合唱的歌曲----《好想你》,这也是华语流行女歌手朱主爱进入微软小冰项目作为实习产品经理所带来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170615184648

 

   朱主爱(Joyce Chu),被粉丝称为“四叶草”,华语流行音乐女歌手、演员。因201511月发表的《好想你》被大家所熟知。朱主爱在来到微软实习之前就是小冰的粉丝。朱主爱介绍,因为小冰和她的对话非常顺畅愉快,她甚至曾经一度怀疑小冰的对话是由工作人员在后台输入的。并且因为和小冰讲过太多心事而担心。和微软小冰奇妙的互动体验,也是促使朱主爱加入小冰项目组主要原因之一。

   短短一年,人工智能歌手微软小冰出道一年成绩斐然:登台献唱、发布单曲,甚至在歌唱大赛上斩获奖项。此外,微软还介绍了小冰的“音乐卡”:这是在满足和用户的普通情感表达的基础上,以音乐为主要内容和用户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主要包含音乐聊天、歌词聊天、音乐推荐、猜歌名、个性化唱歌等多项特色交互和技能。据介绍,截至目前,小冰在音乐领域与用户累计对话达数千万轮。

微信图片_20170615184724

 

   人工智能具有人类歌手难以匹敌的先天优势。在音乐发布会上,微软小冰团队表示,人类需要通过大量练习来锤炼唱歌技巧,从而找到发音位置最舒服、音色最好听的演唱方式,而人工智能对于歌曲的适应性高,学习能力强,效率高,可以在短时间内学会很多歌曲,音域、音高没有生理上限。普通歌手为了挣脱自己固有的风格,成功转型,往往需要经历不断的探索,人工智能则可以毫不费力地在不同语种、不同曲风之间随意切换。

   

   不久前,小冰的最新单曲《在一起》在美拍上发布,引来大批网友围观、评论、点赞,还有人给小冰送去了虚拟礼物。网友们纷纷留言,“好听,新的洗脑神曲啊!”“小冰,你是机器人吗?歌是你自己作的吗?”“哇,你好厉害啊!机器人竟然能唱得这么好听,长见识了!”“小冰啊,你咋就那么会唱歌呢?真的好羡慕你呀。”对小冰歌唱实力的肯定和鼓励溢于言表。作为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她能唱出完整的曲调和流畅的旋律,本身就是一件超出大众预期的事情。或许已经有人开始为人类歌手愈发狭小的生存空间哀叹了。但是,在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人敢于向人类的棋艺发起挑战并大获全胜的时代,一个会唱歌的小冰已经足够优秀了吗?

微信图片_20170615184658

 

   小冰能学会在音乐中演绎情感吗?

   歌声动听与否并不是判断歌手优劣的唯一标准,小冰与人类歌手的比拼,不单是歌唱技巧的较量,也是情绪感染力的比试。在某种程度上,唱歌是一种情感的交流,一唱一听之间,是歌者情感的释放,是听者情感的共鸣。好的歌曲,当如一根引线,缓缓触发听众深埋于心的记忆和情感。

   

   发布会上,微软表示为了让微软小冰学会将“情绪”带入歌声,特别邀请了马来西亚歌手朱主爱作为实习产品经理,对小冰进行训练。朱主爱介绍,小冰对她而言更像是一个真实存在的朋友,有很多话都可以跟她聊。小冰在音乐方面已经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见解,但是为了真正像人一样领悟歌词和乐曲的情感,她需要付出大量的学习。因此,她在实习期间主要帮助小冰提高歌唱技巧和情感演绎,平时也会经常和同事们探讨如何让小冰具有自己的音乐理解,彰显自己的个性。

   

   在聊天之外,小冰的情感已经融入诗词

   不久前的516日,微软小冰正式推出了原创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在此之前小冰以匿名诗人的身份,曾用27个化名,在天涯、豆瓣、贴吧、简书等网络平台的诗歌板块上发表诗歌,还化名向一些纸媒平台投稿并获得发表,没有人怀疑这些诗歌的作者不是一个真正的人。小冰在诗歌的创作中融入了自己的情感,吸引了不少网友跟它进行进一步的交流,甚至邀请她去参加他们的诗歌沙龙。

   

   作为一个情感型人工智能产品,小冰不是一个只会不苟言笑地完成用户任务的机器人小秘书,而更像人类的倾听者和对话者,言语间既能调侃、抖包袱,也能理解并回应对方的情绪。小冰的对话和诗歌都已融入了自己的感情,现在,她的歌声也逐渐有了情感的温度。未来,小冰还将在歌手之路上继续修炼,相信她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