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丹麦 不只有童话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6-20 15:22:3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水


                                                               
    16日下午,受丹麦电影局率领的丹麦电影代表团和丹麦文化中心邀请,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携中国优秀青年电影制片人代表在丹麦文化中心与丹麦电影代表进行了洽谈和交流。为中丹两国青年电影人的合作提供了切实的机会。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举行了欧洲六国文化基金圆桌会议。来自六国的电影基金和电影机构代表就相互之间的合作可能性以及青年电影人的培养重要性进行了探讨。自此以后,丹麦电影局一直和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19世纪末,电影技术传入丹麦,自此这个神秘的童话王国就走上了丹麦特色的电影之路。在艺术和工业双重影响下的丹麦电影甚至对世界电影也产生着诸多影响,这里的电影人在欧洲三大电影节、在奥斯卡的颁奖台上不断书写着新的辉煌。从1955年,丹麦艺术创始人之一的卡尔·西奥多·德莱叶擒回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到1987年和1988年,加布里埃尔·阿克谢《芭比特的宴席》比利·奥古斯特《征服者佩尔》连续两年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包括2014年,《氦》获得的奥斯卡最佳真人短片奖在内,近15年来丹麦电影拿下8座奥斯卡,他们从未停止征服世界影坛的步伐。

    此次丹麦电影局CEO Henrik Bo Nielsen率丹麦相关电影基金CEO以及制片人代表组成的丹麦电影代表团一行9人到访中国进行电影交流活动,成员包括:丹麦电影局国际部总监Noemi Ferrer Schwenk女士; 哥本哈根电影基金CEO Thomas Gammeltoft先生; FilmFyn电影基金制片人Julie Linn Milling女士; 以及曾参与制作第68届戛纳主竞赛入围影片《猛于炮火》以及第8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影片《麻雀》的Snowglobe公司制片人Mikkel Nissen Jersin先生;曾参与制作第66届戛纳金棕榈奖提名影片《唯神能恕》, 69届的戛纳金棕榈奖提名影片《霓虹恶魔》的Space Rocket Nation公司著名制片人Lene B rglum女士; Hslund Film公司制片人Michael Henning Haslund-Christensen先生; Red Rental公司 CEO Malte Udsen先生; SF影视公司制片主任 Lars Bredo Rahbek先生。

   Nielsen先生和Noemi女士的邀请,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晓明先生,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李景富先生,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总监吴妍妍女士,携中国优秀青年电影制片人代表,莎日娜,杨竞,史力嘉,罗思,邓胜,阎云飞,罗艳出席了交流活动。

 

丹麦文化中心主任Eric Messerschmidt表示:今年53日,正值丹麦首相访华期间,中丹双方在国家总理李克强和丹麦首相拉斯穆森的见证下,于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了电影合作官方协议。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也是由丹麦著名电影导演Bille August执导的,由刘亦菲主演的中丹合拍片《烽火芳菲》。这中丹两国电影人将开启更为紧密的合作。

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晓明先生表示:“中国电影有着巨大的市场,电影票房也增长迅速,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是票房高,电影多,但是电影质量还有待提高。中国电影如何提高自己的影片质量,使其更受观众的欢迎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活动,我们的青年制片人可以吸取丹麦电影制作上好的经验,运用到自己的项目制作中。电影的发展离不开青年电影导演,编剧,制片人的努力和付出,而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作为公益基金,通过多样的扶持方式挖掘这三大块的优秀人才,发现好的项目,一方面给他们资金的支持,同时为他们搭建平台,引荐国际上的大公司和电影基金,使他们有更好的发挥。”

    随后丹麦电影局CEO Nielson先生作为丹麦代表,谈到此行的初衷时表示:刚到北京,就受到了中方各界的欢迎,也见到了广电总局各方领导。我坚信如果一个国家要生存,必须发展自己的文化,尤其是电影文化。中国和丹麦虽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但是可以携手共同成长,特别是在人才培养和发展上,可以共同合作。在欧洲有很多国家不重视电影市场的发展,所以电影市场被好莱坞占据。如何在引进国外影片的同时,保持本国影片的主导地位,自己电影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丹麦电影局,也推出了青年人才发展计划:New Danish Screen。我们要为青年提供广阔的舞台。正如我们和广电总局讨论的时候说到,国家做不了电影,只有人才可以做电影。当然我们可以提供帮助和支持,同时进行一定的引导来协助他们的发展。期待中国和丹麦电影人才的更多合作。”

 

发言结束后,中国青年制片人和丹麦制片公司代表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交流,就自己的具体项目,进行了合作可能性的探讨和资源互换。刚刚5月参加了戛纳制片人工作坊的莎日娜目前正在筹划的一部片子恰好需要借助北欧的电影资源,在这次的一对一交流中就对丹麦以及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电影基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哥本哈根电影基金的Thomas先生还提出帮她引荐北欧的其他电影资源,协助她项目的发展。《长江图》的制片人杨竞表示,他和丹麦的一些制片人进行了探讨,探寻他们眼中有趣的中国故事,同时由于丹麦享誉世界的童话故事,杨竞也希望能够根据其中的某些进行剧本改编和创作,做出新颖出彩的合拍故事。其它参与活动的青年制片人也表示,能够切实和丹麦电影制片人,丹麦电影基金代表进行近距离一对一的交流,这种机会实属难得。虽然现在手头暂时没有合拍项目,但是通过这次的相互认识以及对丹麦电影基金的进一步了解,以后在中丹合拍项目上的推进就更顺利了。

 

    此次中丹电影人交流活动,旨在希望来参加的双方代表,能够有更深入的了解,有切实的收获,对潜在的合拍项目有些许的推进和帮助。我们希望通过更多这样类似的交流活动为青年电影人提供资源和平台,为他们的发展助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