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航宇:从武大到耶鲁 中式时尚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05-03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娜

      4月28—29日,耶鲁大学中美论坛如期举行。耶鲁管理学院及耶鲁杰克逊国际事务研究院Stephen Roach、J.P.摩根投资银行首席科学家Joyce Chang、耶鲁音乐学院院长Robert Blocker等来自中美两国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盘经论道。除了主论坛外,医疗、金融、艺术文化等分论坛也别具特色。

  令人瞩目的是,国际旗袍文化大使、香黛宫创始人、中国十杰设计师龚航宇受邀与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副总经理万纪元,中央美院院长张子康等一起作为艺术分论坛演讲嘉宾就《中国女性现代时尚文化》作主题演讲,其精彩演讲受到了中外嘉宾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旗袍设计师,我很高兴能代表中国站在国际化的学术论坛上,与世界一起分享中国女性的现代时尚文化,这不仅是对中国女性审美与时尚的认可,更是对多年来香黛宫努力打造像穿时装一样穿旗袍,倡导中式写意生活方式的认可与肯定。”国际旗袍文化大使、香黛宫创始人、中国十杰设计师龚航宇表示,身为中国旗袍人她为旗袍代言,为东方文化立命,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文化,提升中国文化自信,是责任更是使命。

  殊不知,她的时尚世界跟很多设计师不同的是,她并不是科班出身,而是毕业于武汉大学政教系,在韩国和法国完成了设计专业学习,并先后又游离了40多个国家,所以她的设计更多的是从人文出发,通过对女性诉求的理解和中国文化的再现来融合现代时尚,特别是将中国特有的汉字、茶禅、诗歌、水墨、舞蹈以及各朝代服饰特征相结合,淋漓尽致了中国文化的内涵与意境……而这些,不是简单元素的堆砌,而是从设计在极致理解后的创意与创造,线条韵致与晕染工艺和女性含蓄柔美的完美统一。


  而当天她在耶鲁的演讲正是从设计师时尚的角度来来诠释现代女性时尚,倡导对女性文化的重建。这与龚航宇学习设计前在武大教育中对文化的高度认识离不开的。3个月前,龚航宇的旗袍诗集《一袭香黛》由她的母校武汉大学出版社作为精装礼品级别书籍已出版发行。武汉大学原校长、著名的教育家刘道玉为其作序,认为龚航宇20年来通过文化意识高度来做中国时尚,形成了新时代旗袍文化特有的内涵与气质,引领了时代新风尚。文中他特意提到“王阳明悟的是道,而龚航宇悟的是美,他们共同点是寻觅到了自己追求的理想。自从龚航宇顿悟到寻美的内求哲理以后,她的思想境界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她把目前聚焦到中国的女服旗袍。”


  29日晚上,耶鲁俱乐部的慈善晚宴由来自上海的东方卫视主持人万蒂妮担任主持,香黛宫携新品“东风西花”、“墨染峰云”系列通过艺术的晕染手法把中国的文化渲染在旗袍上,在纽约掀起了的“中式时尚”热浪潮。


  值得一提的是,因龚航宇在向世界推介中国文化而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近日她刚刚被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评为世界华人杰出工美艺术家,且以她设计的现代旗袍作品为主题的邮票下月也将在法国、美国、荷兰等国家同步发行。


  从国际小姐全国冠军、环球夫人大赛指定旗袍品牌,到为2016央视春晚上海分会场和元宵晚会赶制500件旗袍,到受邀参展2015米兰世博会、出席中国与苏里南建交40周年、参加2016奥克兰圣诞大游行以及旧金山国际时装周、全球孔子学院文化交流,再到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香黛宫落地新西兰……龚航宇在短短五年时间里创造了无数奇迹,并相继出版了多部散文集、诗歌集,成功的将香黛宫旗袍打造成位社会名流、女性精英和国际大使的必选服饰,成为国际文化交流最受关注的“旗袍外交大使”。

  “只有立足中国文化,让旗袍走向世界,才能架起国际交流的美的通道,而这正是旗袍的魅力所在,也是所有爱美女性追求自信、优雅的体现。”对此,龚航宇表示:“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香黛宫定将不忘初心,以旗袍文化为载体,让更多的爱美女性穿出时尚新生活,为‘一带一路’架起文化交流的友谊桥。”


  一路走来,龚航宇沿着中国文化的主线,不断把艺术、文化和国际传播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不仅形成了中国旗袍文化的新局面,更开启了“中式时尚”的国际传播新理念。

  而此刻,她又踏上新的征途,5月5日她将带着香黛宫作为中国文化代表参加联合国维也纳为期一周的中国文化展演活动。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