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柴动力7亿欧元并购德国企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3  内容来源: CCTV-1

山东潍柴动力7亿欧元并购德国企业

  继收购意大利豪华游艇制造商法拉帝(Ferretti)75%控股权之后,山东重工集团在欧洲再下一城。昨天上午,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000338,潍柴动力)与德国叉车巨头凯傲公司(KION Holding GmbH)签署合作协议,潍柴动力将以增资形式投入4.67亿欧元(约合5.84亿美元)收购凯傲25%的股份,并以2.71亿欧元(约合3.39亿美元)收购凯傲下属液压业务(林德液压)70%的股份。这两项投资互为条件。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德国最大的一笔直接投资。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通过与凯傲的合作,有助于潍柴动力快速掌握全球领先的高端液压技术,彻底改变我国高端液压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潍柴动力成为德国凯傲大股东

  凯傲是欧洲第一、全球第二的工业叉车制造商和液压区域的全球领先企业。昨天上午,山东重工集团并购德国凯傲集团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根据双方战略协议的规定,潍柴动力将成为凯傲新的主要投资者和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在物料管理和液压驱动技术领域展开密切合作。

  潍柴动力本次投入总额达到7.38亿欧元,其中,4.67亿欧元将通过租赁形式收购凯傲20%的股权,另外2.7亿欧元将用来收购凯傲旗下美德液压业务70%的新公司的控股权。凯傲将利用这笔注资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高盛资本合伙人公司将继续保持对凯傲集团的全力支持。所有资金将全部保留,并用做对凯傲的投资。也不会从本次交易中提取任何现金。如果今后凯傲集团IPO发行,潍柴动力有权选择增持凯傲股份30%,并有权进一步增持凯傲液压业务股份。

  凯傲公司是全球第二大工业叉车制造商,也是中国叉车市场领先的国际制造商,旗下六大品牌分别为林德、斯迪尔(STILL)、芬威克(Fenwick)、欧姆-斯迪尔(OM STILL)、宝骊和沃特(Voltas)。2011年度凯傲公司经营收入约44亿欧元,亏损9292.6万欧元,今年上半年已扭亏为盈至2574.1万欧元。

  对于本次并购的战略意义,谭旭光表示,将有助于支持潍柴动力全面实现对凯傲从2.5升到4升小功率柴油机的全面战略配套。此外,通过对凯傲集团25%的股权投资,实现与山东重工叉车业务协同,提升山东重工叉车技术水平、质量水平和工艺水平,主导亚太地区战略的实现。

  潍柴动力目前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车桥)、商用车、汽车零部件。潍柴动力半年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270.6亿元。

  力推品牌全球化

  潍柴动力成为了凯傲的大股东,凯傲未来的发展规划,备受关注。

  据悉,在双方合作中,液压业务将作为一家名为林德液压的独立公司投入运营。与林德液压相关的资产、知识产权、员工、相关债务等,以及与林德液压相关的位于美国、英国和意大利的子公司的股权和在中国、西班牙及法国的销售业务将被剥离并注入林德液压合伙企业。收购完成后,潍柴动力将间接持有林德液压合伙企业70%的权益。

  谭旭光佐证了这一说法:“我们将继续用林德液压这个高端品牌。我们的技术和制造也不会搬到中国来,我们还要继续发展德国的工厂,实施它的品牌全球化扩张。”

  谭旭光进而表示,在中国制造,是要根据中国市场乃至于中国及亚太地区的需要,从增量、资源配置方面进行中国落地制造。反过来,这种落地制造为“林德液压”未来提供的零件将会是低成本的。它能够通过一种规模的发展实现低成本的供货,将为“林德液压”也为凯傲集团带来更大的盈利空间。

  双方预计此交易将在2012年第四季度结束,并受限于某些条件,包括第三方的同意与放弃以及监管部门的批准。原有股东KKR和高盛将继续保留目前在凯傲的股份。

  工程机械专家、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刘志鹏介绍,中国目前在液压方面技术还不成熟,很多关键配件技术,如液压泵、液压阀、密封件等主要依靠进口,自主研发还需要3~5年时间。

   -相关报道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存量达3800亿美元

  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从一个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转变为对外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记忆犹新的是,2009年6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宣布通过下属子公司与总部位于瑞士的Addax石油公司达成现金收购协议,以每股约316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该公司全部股份。收购总价约为495亿元人民币。

  在2009年世界汽车工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元气大伤时,李书福却带领吉利集团稳健扩张:在3月完成了对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SI的全资收购,随后于10月成为沃尔沃公司的优先竞购方。

  并购案例不枚胜举。来自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联合发布的《2011年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02-201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不仅实现了连续十年的增长,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速度更是达到了44.6%。截至2011年底,中国对外投资存量已达3800亿美元,投资涉及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进行直接投资的中国企业达到1.8万多家。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