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百度开发者大会召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4  内容来源: 北京卫视

2012百度开发者大会召开

  9月3日,“2012年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的中国大饭店召开,百度公司CEO(首席执行长)李彦宏现场展示了PCS、LBS云、BAE等七大件百度新产品,并宣布免费向应用开发者提供;另外百度还将向这些开发者开放包括云存储、大数据及云计算在内的百度资源。

  百度当然不是活雷锋,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恰是业界对百度公司新动向的一个观测点,若以前述“自体干细胞移植术”的角度来看,这家在移动互联网世界已“算不上很青春”的科技公司的策略或许是:进一步拿出有价值的公司资源,帮助应用开发者进行在移动平台上的创造,以内容吸引用户。更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百度自身机体亦获得新生成长力。

  百度首席财务官(CFO)李昕晢当天还透露,公司将投资逾100亿元人民币建设一个云计算中心。不过百度没有透露该云计算中心设在哪里等更多细节。

  

  百度给自己的“新定义”

  百度此次推出的七大件百度新产品为:Engine、LBS云、ScreenX、PSC、SiteApp、BAE以及MTC。

  其中让现场观众发出最多惊叹声的是MTC以及LBS云。根据百度的介绍,MTC是一个为解决Andriod碎片化问题而推出的云测试中心,可实现低成本跨越终端;LBS云则可将地图定位精确到室内,以及提供周边商务信息、交通实时路况等。

  李彦宏还表示,百度将用自身服务器为开发者提供超大个人云存储空间等。

  可以看出,以上产品针对的均是应用开发者,如果要简单概括本届百度世界大会的意图,只需五个字:吸引开发者。

  进一步推测百度示好开发者的原因——当今的移动互联网世界,少有一家公司在某个领域形成垄断优势——互联网搜索领域的巨头百度,也没有。

  事实上,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百度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搜索引擎,它对自己的定义已悄然更改为“媒体平台”。

  这样一个媒体平台的形成,至少需要三个层面:上游的海量内容、中间的搜索服务以及下游的广泛用户。

  百度成功了,从历史经验来看,百度不仅抓取上游的海量内容,还通过自己的平台生成及积极鼓励中小站长等,为上游贡献了不少内容。

  譬如,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等产品就是由用户贡献的内容自动生成,超出百度原先只“专心做搜索”的预料,后被视为其公司媒体平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在此次“3B大战”中,百度最为不满并“跳转”的是,出现在360搜索上的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等链接。

  回到正题:上游的海量内容加上百度的搜索技术,成功吸引到了下游用户,其中一部分用户又通过百度反哺上游内容,形成正循环。

  

正在构筑“强联系”

  这一经验或许可以部分复制到移动互联网上:内容-平台-用户。

  6年前,百度还没看见。2006年7月,百度首届“世界大会”召开,会上已有提及“移动搜索”,不过当时这一产品尚局限在搜索技术的一个未来趋势。

  随着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长及用户从PC向移动终端的逐渐转移,移动互联网时代临近,2010年,“百度世界大会”宣布推出应用开放平台,并提出了“网民需求正从‘信息’向‘信息+应用’转变”的洞见。通过此次大会的定调可以觉察,百度已意识到“为上游提供自主内容”的经验亦可复制在移动互联网上;在移动互联网上,除了抢占入口,亦须能卡住内容。

  两年间,百度公司组织了不少应用开发有奖大赛等活动,试图鼓励其参与并活跃百度平台,不过至今算不上有大建树。

  2012年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再次公开示好应用开发者,并进一步拿出云存储、大数据等实际资源吸引开发者,可视为一个更加积极的信号。

  此外,账号体系值得一提。从目前百度移动平台的举措来看,百度正在孜孜不倦地构筑“强联系”,即通过Web或App工具来绑定开发者,及通过ID、手机号码等绑定用户。

  百度的开放平台仍在部署,几个问题可能导致实际效果会打点折扣:

  一、对开发者来说,此次的七大件新品真正实用的有几件?

  二、百度移动平台的规模有多大?分配协议是否真的可让应用开发者获得“迅速而丰厚的收益回报”;

  三、就在三个月前的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还对移动互联网的盈利模式忧心忡忡,“如同一辆醉驾的跑车,很刺激也很危险”、“广告价值和变现能力不如PC”。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