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数码冲击“乐凯胶卷”将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5  内容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受数码冲击“乐凯胶卷”将退出历史舞台

  曾经承载着许多中国老百姓记忆的国产胶片“乐凯胶卷”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昨日晚间公告称,由于数码影像对银盐影像产品的替代作用,导致近几年彩色胶卷的市场需求量急剧下降,公司该产品已无法实现经济批量生产。经董事会研究决定,停止彩色胶卷的生产,并授权公司总经理负责清理与彩色胶卷相关的专用资产的工作。同时努力做好库存彩色胶卷的销售工作。

  这并不是一个难以理解的决定。2011年乐凯胶片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亏损5592.55万元,年报显示公司彩色感光材料及新材料的营业利润率只有6.66%。

  乐凯官网显示,其前身是化工部第一胶片厂。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乐凯彩色胶卷和相纸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分别达到25%和20%,与伊士曼柯达公司(NYSE:EKEK.N 以下简称“柯达”)、富士形成鼎足而立之势。1995年,乐凯胶卷的年销售量一度达到接近5000万卷。

  但据新华社报道,从2003年开始,乐凯胶卷销量逐渐下滑。尤其是从2005年起,每年胶卷销量以30%的速度下降。2011年,乐凯胶片的胶卷只占到集团营业收入约1%。年报显示,乐凯在2000年时净利润为2.15亿元,到2003年时,这个数字下挫至8002万元,净利润跌破1亿元,2004年为7803.58万元。

  2003年10月,乐凯胶卷开始运筹与当时全球最大的胶卷制造商柯达的“联姻”。柯达以现金和其他资产换取乐凯集团旗下的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20%的国有法人股,并承诺不吸纳市场流通股,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但受数码洪流的冲击,这一合作仅仅维系了4年。2007年11月13日,乐凯胶片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乐凯集团已于11月8日将持有的7%乐凯股份转让给第二大股东柯达中国公司。同日,柯达公司将持有的共计20%乐凯股份转让给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售价3700美元。至此,柯达不再持有乐凯股份。

  彼时,柯达正在承受转型之痛,且在后续几年中一直在采取出售部门、分拆业务的方式“瘦身”,但今年1月,柯达正式提交破产保护申请,意味着该公司在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中败北。而相比起来,乐凯胶片的经营状况并不像柯达深陷转型困局。

  媒体早前报道显示,2005年,乐凯胶片开始投资建设第一条TAC光学薄膜生产线,成为全球仅有的能生产TAC膜的五家企业之一。2006年,乐凯在合肥开工建设我国第一个光学级聚酯薄膜基地,开始大规模进入。到2011年,以光学薄膜为主的膜材料销售收入已占乐凯集团收入的22%,利润占42%。

  2012年上半年,乐凯胶片的经营状况更有大幅度改善。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25.67%;实现净利润888.41万元,同比增长181%。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包括新产品和银盐产品扩大销量增加了销售收入,显示其转型获得成效。

  乐凯胶片昨日报收8.29元/股,上涨3.24%。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