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尚未考虑提高医保个人缴费水平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11  内容来源: CCTV-4

尚未考虑提高医保个人缴费水平

  昨日,国新办就我国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此前有报道称国家有关部门正研讨提高个人医保缴纳比例,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回应称,现在还没有考虑过要提高个人缴费比例。

  个人缴费比例总体是2%

  胡晓义介绍,职工的医疗保险实行的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个人缴费比例总体是2%左右,由于实行的是跟工资基数相联系的比例缴费方式,所以当工资增长时个人缴费也在增加。现在还没有考虑过要提高个人缴费比例。

  据了解,城镇居民参加的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来源是两部分,一部分是政府补贴,一部分是个人缴费,采取定额缴费的方式,所以不是一种水涨船高的机制。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缴费水平,从2007年开始到去年,缴费额基本没有大的变化。同期政府的补贴大量增加,从2007年人均每年40元提高到今年的240元。在“十二五”期间,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

  他强调,形成合理稳定的筹资结构有助于医疗保险的可持续发展,但人社部门不会统一组织或者是设计提高个人缴费水平。

  大病保险报销后超出部分再报至少50%

  胡晓义说,大病保险不是整个花费报销50%,而是在基本医疗保险已经报销的基础上超出的部分,只要是合规的支出,再报销至少50%。

  胡晓义说,不管是城居保还是新农合,在制度范围内的住院报销标准普遍都达到了70%左右,就是超过70%以上的部分再报销至少50%的合规支出,这样就可以减轻个人遭遇大病后家庭承担的经济负担。

  他说,目前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已经覆盖了13亿以上的人口,少数群体得了大病,虽然基本医保报销了,自己负担的部分仍然很多,给家庭生活带来了困难。为此,我国采取了上述叠加报销的制度。

  胡晓义强调,这件事是政府主导的社会福利政策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管理机制。虽然是商业保险公司经办,但不是商业保险,是政府主导的一项基本公共福利政策,资金来源是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的结余资金里拨出的。

  在基本政策制定标准的确认、组织协调方面,政府都要发挥主导作用,而且要实行更加严格的监管。政府的有关机构要与商业保险机构签订实施协议,按照协议来操作。

  没有出现大规模返乡潮

  7月底、8月初,媒体报道了部分地区出现返乡潮。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昨日回应称,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数量在稳步增加,6、7月份返乡农民工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但增幅不大。根据对20个省的调查,没有出现大规模返乡的现象。

  据介绍,1-8月城镇新增就业918万,东部11个省市新增就业人数增幅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下降幅度是0.33%。中部新增就业比去年高7%,西部增幅比去年高14%。其中增量较大的几个省市包括重庆、湖北、四川、贵州、安徽等。从行业情况看,制造业用人需求在下降,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用人需求在上升。企业用工规模保持稳定,用工总量与去年比基本持平,没有出现普遍性的规模裁员现象。

  “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的影响逐步显现,这表现在城镇新增就业的增幅从4、5月份以来在逐月下降。我国仍然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没有变,这为增加就业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信长星说。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