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汽车巨头看好新能源汽车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12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国际汽车巨头看好新能源汽车

  国家发改委11日将汽柴油价进行上调,每吨分别上调550元和540元,折合零售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上调0.4元和0.46元。

    据了解此次油价上调已经是成品油价格今年第七次调价,而2010年和2011年的调价次数则分别为4次和3次。

    尽管业内多位人士认为继续上调可能性不大,但是受此影响,物流成本交通运输成本、仓储、农林牧符渔业等终端消费行为会受到转嫁影响而提高,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也会随之上调,而对于私家车主而言每月将增加40-50元油耗成本。每次油价调整前夕最常见的场景就是在加油站附近排起的加油车队长龙。

    从整体经济调控角度分析,因即将进入柴油需求旺季,并且因9月份国内炼厂检修增多,使国内成品油市场资源供应有所下降,为避免后期“油荒”的出现,上调成品油价格可以提升炼油企业的炼油利润,进而提升其炼油积极性,增加国内市场油品供应。

    但不断上涨的高油价对于单体用户来讲,在购买消费选择时也是会融会进去很大的考量因素,而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可以算是利好消息,目前国内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培育发展阶段,在国家各种政策激励下,很多厂商都开发了一款或者数款新能源汽车,但对于最终应该采用哪一种解决方案都在犹豫,因为目前市场开拓阶段开发成本的压力也决定了厂商在前景不明的情况下采取观望态度。国际的车企更加担心国内的知识产权问题。

    另外在零配件企业方面,国内的零配件行业水准现状很难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需求,以电动汽车为例,不考虑前期成本因素,与电动汽车的配套服务也是需要进一步发展的,如充电问题、充电成本(是否与耗油型汽车对比有明显优势)、充电时长、续航里程、安全性能等问题,都是目前限制电动汽车发展的带解决问题。

    整体行业梳理来看,问题存在,但是发展潜力也是巨大的,每一个新生事物在前期萌芽发展阶段都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是从事物发展的方向和结果来看,我个人是非常看好这一行情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曾经在年初4月份的时候发布过《中国电动汽车调研报告》,其中很简明的指出国内电动汽车发展存在的瓶颈,并且结合国内发展的特点,对于我国的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提供了一些中肯的想法和思路,大家不妨参考一下。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