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气源”万里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17  内容来源: 北京卫视

探访北京“气源”万里行

  说起天然气,生活在北京的人并不陌生,从日常家庭中的做饭、洗澡,到冬天的取暖,从城市里的餐饮、酒店,到乘坐的公交汽车,天然气已成为北京百姓生活中的常用能源。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在为北京收获更多“蓝天”的过程中也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那么,如今北京百姓用的天然气是从哪儿来的?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要从中国西部的一座小城——霍尔果斯说起,它位于新疆的伊宁。在这里的地下,有一条管线将这座小城与北京相连,把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经过5400多公里的长途输送,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二线、陕京二线天然气管道,最终到达北京的千家万户。

    北京人用上天然气始于1997年10月,陕甘宁天然气披荆斩棘860多公里落户京城,2009年12月,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气然通过西气东输二线直达北京,为首都用气又增添了一份有力保障,也彻底改变了北京居民的燃气方式。

    在天然气进京之前,煤气罐是老百姓家庭中最主要的燃料设施,既麻烦又不环保。天然气在北京的全面应用,不仅方便了百姓的生活,也净化了首都的空气。“20年来,陕京管道共向北京市供气460多亿立方米,每年替代燃煤900多万吨、减少煤渣近百万吨、减少烟尘排放0.8万吨。”燃气集团党委副书记迟京生说。

    从霍尔果斯到北京,这条万里“气龙”要翻越天山、跨过黄河、穿行黄土高坡……它是如何安全高效地运送到北京的?又是谁在护卫着这条能源“大动脉”?

    日前,北京气源万里行采访团一行远赴新疆霍尔果斯,从中亚天然气管道末站、西二线首站出发,延着这条能源“大动脉”一直向东,经宁夏中卫枢纽站、内蒙古乌审旗苏里格气田、陕西榆林输气站,最终到达直接连接北京天然气管道的陕京管道首站靖边压气站,探访天然气进京的全过程,以及为确保万里“气龙”平稳畅通而默默奉献的人们。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