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我国加强稀土探矿权采矿权管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19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我国加强稀土探矿权采矿权管理

  国土资源部9月13日对外发布《稀土探矿权名单》和《稀土采矿权名单》。公开的名单显示,全国稀土探矿证为10个,采矿证则从113个削减至67个,削减幅度达到四成。这表明,国家整顿治理稀土开发乱局已经开始从源头上动手术。

  2011年8月7日,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全面清理稀土探矿权和采矿权,提高开采准入门槛,同时严厉打击违法勘查开采和超指标开采,全面推进稀土资源开发整合力度,力争用1年~2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开发格局。

  今年8月,国土资源部再次下发通知称,为进一步规范稀土矿业权管理,省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清理并重新审核已颁发的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对列入省级稀土勘查专项规划矿区和经潜力评价确定的成矿远景区内的所有矿业权逐一进行清查,依法严格查处以登记其他矿种的名义勘查开采稀土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近几年来,国家对于“私挖乱采”的现象均予以严厉打击。但是因私采稀土也给地方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贡献,地方政府对于“私挖乱采”的打击积极性并不是很高。此次采矿权数量锐减,显示出国家对于稀土治理和稀土整合的决心。

  根据本次公布的采矿权名单,江西独揽45个采矿证,居各省区之首。在江西的45个采矿证中,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独揽43个,赣州虔力稀土新能源有限公司1个,万安江钨稀土矿业有限公司1个。根据公开消息,赣州此前拥有采矿证88个。

  其余的采矿证分布情况是:四川7张,福建5个,广东3个,云南2个,内蒙古2个,湖南、广西、山东各1个。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成为湖南省惟一一家领到稀土采矿证的企业,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崇左稀土开发有限公司赢得广西惟一的稀土采矿证,山东微山湖稀土有限公司也是山东省仅有的一家有稀土采矿证的企业。内蒙古的两张稀土采矿证均给了包头钢铁(集团)。

  业内人士表示,从本次公示的采矿证的数量和分配情况可以看出,采矿证更加集中在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手中,表明国家希望通过对采矿证的管理来加强稀土行业的整合。(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