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日本在华企业不会考虑撤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5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90%日本在华企业不会考虑撤资

  钓鱼岛危机仍在持续——继汽车、电器等主要日系产品相继在我国遭遇大幅销售下滑后,事件从政治领域蔓延到经济领域的趋势并未止息,且迅即向在华日资企业生产经营领域延伸,并演绎了一幕日资企业停工、关门潮。

  近日,记者深入日资企业、市场终端进行调查,了解日资企业停工歇业背后的原因、所受损失以及未来在华战略调整打算。

  停工潮汹涌

  “从15日开始工厂发生反日抗议活动,工厂就开始停工,让我们回家待命,等候进一步的复工通知。”以生产无绳电话为主的松下广东珠海工厂的普通员工艾涛(化名)对记者表示。

  据艾涛介绍,15日,有部分员工在工厂高呼反日口号,有情绪激动的员工砸坏了工厂的一些设备。随后工厂决定停产停业,让全体员工在家等候通知。

  “除了我们珠海工厂,松下在山东青岛、江苏苏州的工厂都受到影响,青岛工厂还有起火的现象。”艾涛说,“工厂发生反日事件后,很多工人情绪都不太稳定。我想这是工厂停业的主要原因。”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松下中国公司相关人员表示,9月15日,松下工厂确实发生了小规模反日抗议活动,在青岛、苏州的工厂也受到影响,工厂决定停工,不过目前情况还是比较安定。“不过,松下其它的工厂还是照常生产”。

  据悉,松下在北京的中国业务管理公司紧急设立对策总部,加紧收集信息。

  与松下的“顾虑”如出一辙,佳能公司方面向记者表示,出于保护工人人身安全的考虑,佳能在17日、18日停工两天,涉及珠海、苏州和中山三个工厂,约2.2万名员工“带薪休假”。

  综合各方信息,自日本政府“购岛”闹剧以来,在华多家日资企业生产经营受到波及,陆续停工、歇业。受近期中日关系紧张影响,尤其是在中国“九·一八事变”81周年纪念日这天,更有不少日本企业选择停产。

  在汽车行业,日产、本田以及马自达等也决定其合资工厂18日暂时停工。日产两座在华工厂于9月17日停止生产,停工至18日;本田在中国的生产工厂于19日暂时停工,两家工厂约1.5万名员工带薪休假;长安福特与长安马自达在南京的合资工厂临时关闭,9月18日开始,为期4天;包括天津、成都在内的一汽丰田工厂9月18日暂时停产。

  决定停工的日本工厂还包括狮王日用化工(青岛)、三菱电机中国公司,日立中国公司则改为在家工作。

  9月18日,记者来到北京华堂商场,看到平日熙熙攘攘的华堂商场大门紧闭,大门上贴着白纸“因店内设施设备进行检修,我店于2012年9月17日至18日暂停营业。”

  损失尚无法统计

  在汽车销售方面,8月份仅有本田在中国是正增长,其他日系主流车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丰田同比减少更是高达15%。

  除了汽车等主要产品,日系品牌家电销售额整体大跌。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7月第三周与9月第二周的比对数据显示,由于销售下滑,夏普彩电的份额由8.8%下跌到4.7%,索尼的份额由5.9%下跌至4.4%,松下的份额已跌至0.4%,而东芝、三洋的占有率都跌至1%以下。

  今年“十一”黄金周再加中秋,对商家来说是难得的“双节”、“金节”,家电市场将迎来销售旺季,各大家电卖场、各家品牌提前20多天就开始进入促销“临战”状态,精心组织促销策划。

  然而,在火热的促销预热中,记者发现鲜有日系品牌的身影。

  对于佳能等日资企业停工歇业,有分析称,日本家电在中国占很大的市场空间,如停工或者停止生产,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大。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目前钓鱼岛事件对日本电子、旅游、汽车影响非常大。对于中国民众而言,日本汽车并不是非买不可,因此,钓鱼岛事件对日本汽车的打击非常大。

  惠誉国际评级指出,日本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和声誉可能将受到影响,至少短期内将如此,但很难估计这些公司中国市场销售受影响的程度。而如果中日钓鱼岛争端升级、紧张局势持续,那么日本大型汽车生产商和科技制造公司的评级可能要承受压力。

  除了因停产歇业造成的损失,在资本市场,多家在华停工的日资企业股价受到拖累,股价下跌。以9月18日为例,日产汽车股价下跌5%,本田汽车股价下跌2.5%,经营优衣库所在的迅销集团大跌近7%。

  不过,就停工事件受到的损失情况及影响,包括佳能在内,多家接受记者采访的日资企业均表示无法统计,不愿回答。

  九成日企将维持在华运营

  面对愈演愈烈的钓鱼岛事件和中国民间空前高涨的反日情绪,有消息称,部分日资企业正考虑从中国市场撤资,甚至会调整企业在华战略。

  一位青岛日本人会的负责人对日本媒体表达了这样的忧虑,这样下去可能导致日企撤离中国。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对由日本政府“购岛”闹剧引发的局面,导致部分在华日企未来的投资意愿降低表示担心。

  就此问题,记者分别致电部分在华日资企业负责人。

  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在华日资企业都只是对目前形势表示担忧,暂时没有撤资的打算。

  佳能中国品牌部员工李竹表示,目前紧张的中日关系不会对佳能在中国的投资造成影响。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日系企业对中国市场高度依赖,不会轻易转移投资。中国具有销售市场和生产基地的双重效应。

  据悉,日本企业现有近2万家在中国发展。以苏州日企为例,目前苏州高新区进驻日企达到500家,有预测将来会达到800—1000家。

  分析指出,支撑日本制造业出口的主要市场是中国,中国市场是日本企业盈利的重要来源。日本电子、汽车、家电等很多行业主要靠在中国赚钱。如果因钓鱼岛事件的升级,日本企业就撤离中国,将使他们付出惨重的代价。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