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以最优惠条件邀请在华日企转移投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8  内容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菲律宾以最优惠条件邀请在华日企转移投资

  26日,菲律宾工业贸易部副部长潘里里奥表示,菲正在与15家日本公司联络,以最优惠条件邀请他们把工厂从中国迁往菲律宾,他表示此举并非“挖墙脚”。

  提供税收优惠

  近年来,菲律宾一直与中国在制造业上存在经济竞争,此次菲律宾政府将会吸引最有投资潜力的15家日本企业。潘里里奥说:“我们不是乘人之危,我们试图从实际出发帮助日本人……我们已经开始接触一些在中国的日本企业。但他拒绝透露这些日本企业的名称,他称即使中日没有争端,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已使得菲律宾更具竞争力。

  为了吸引日资,潘里里奥表示,菲政府将向日企提供税收优惠政策、高等教育人才,以及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誓言反腐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拉在泰国日企投资

  据悉,菲律宾政府也用同样手法试图吸引在泰国以及在日本本土的日企,因为去年泰国经历特大洪水,仓库内不计其数的日系汽车被水淹,日企损失惨重。另外,日本本土去年也遭受了特大海啸灾害,许多日企一度停产。

  潘里里奥指出,菲律宾政府的策略开始奏效,已经使一些日本企业加大对菲律宾投资。2011年,制造业占菲律宾国民经济的17%,这个数字低于1980年的26%。

  另据《菲律宾星报》26日称,菲律宾内政部长罗哈斯25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方面已经决定收回对菲律宾一个铁路项目的融资贷款。

  罗哈斯曾被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指任为赴中国的特使,他表示,就在黄岩岛争端之时,中国要求菲律宾方面归还铁路项目的融资贷款。应中国要求,菲律宾将在两年时间内还清贷款。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