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百城新房均价环比小幅上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1  内容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9月百城新房均价环比小幅上涨

  9月土地市场迎来成交高峰,北京单月土地出让金达到257.37亿元,已经超越前8个月总和。在土地市场复苏的同时,房价延续增长势头。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8月上涨0.17%,已连续四个月环比上涨。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开发商拿地积极性增强,土地市场还会出现成交高峰。地价上涨的同时,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经营模式已经结束,房价未来可能继续小幅上涨。

  土地市场井喷

  9月北京土地市场迎来井喷。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今年前8个月北京土地出让金共计251.13亿元,而9月单月已经超过这一总和。事实上,在北京土地出让此前的历史中,单月土地出让金超过200亿元大关的仅有4次,分别为2010年3月的257.17亿元、2010年11月的205.10亿元、2010年12月的567.11亿元、2011年7月的251.49亿元。

  集中成交大潮过后,目前仅剩下门头沟区永定镇地块正在挂牌出让,土地面积4.31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7.59万平方米,起始价2.3亿元,竞价开始时间为10月18日,竞价截止时间为11月1日。如果没有新地块“救场”,10月北京土地市场将面临“断供”风险。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使得最近土地市场出现复苏。从目前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来看,整体土地市场升温已经出现,预计在四季度土地市场还会出现新高峰,但当前土地价格并未出现2009-2010年的非理性现象。整体土地市场在10月后还将继续升温,但全年土地出让金很难达到千亿规模。

  房价指数上涨

  9月各大开发商开始大规模“圈地”,地价及溢价率均有所上升。与此同时,地价对房价的影响再次显现。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53元/平方米,环比8月上涨0.17%,这已经是今年6月止跌后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但涨幅继续收窄。100个城市中,有60个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上涨,38个城市出现环比下调,2个城市持平。

  尽管房价持续上涨,但9月楼市的成交量却创下近几个月的低点。根据中原行业监测数据,9月54个城市新建住宅成交面积环比8月下降14%,合计成交24.6万套,环比8月份下降10.2%。

  在走过黯淡的“金九”行情后,“银十”楼市销售仍然前景不明。伟业我爱我家数据显示,10月1-7日北京住宅(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587套,环比前一周下跌了92.4%,与去年国庆7天长假期间的网签量相比下跌了43.5%。

  张大伟指出,在上半年以价换量的过程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城市的库存较年初已有明显下降,开发商继续降价的动力不足。土地市场复苏后,主流开发商已经预计市场见底,四季度出现大规模降价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目前楼市整体调控政策仍以偏紧为主,在土地溢价上涨的情况下,开发商对利润的要求可能更高,未来市场价格将维持小幅上涨的趋势。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