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裁定征收“双反”关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1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美商务部裁定征收“双反”关税

  美国商务部10月10日宣布了终裁结果,对从中国进口太阳能板与太阳能电池产品征收34%至47%的关税。
  美国商务部当天最终裁定,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生产商或出口商在美国销售此类产品时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为18.32%-249.96%,裁定中国中国输美的此类产品接受了14.78%-15.97%不等的补贴。
  按照美国贸易救济程序,除美国商务部外,这一结果还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这一裁决的时间将在11月23日左右。
  若美国商务部的终裁若得到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认可,则尚德电力将被征收31.73%的反倾销税和14.78%的反补贴税;天合光能则受到18.32%的反倾销税和15.97%的反补贴税。此外,对于其他中国光伏产品制造商征收249.96%反倾销税和15.24%反补贴税。
  对大多数中国制造商来说,终裁结果要比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初步判决更为严厉。2012年5月,美国商务部做出初裁决定,向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征收介于2.9%-4.73%的反补贴税,还要另外征收31.8%最低反倾销税。
  美方称,2011年中国涉案产品对美出口金额约为31亿美元,此次关税决定将影响到59家中国太阳能公司。一些业内专业人士称,如果美方实施“双反”,预计中国企业对美出口将增加36%左右的成本,基本不再有价格优势。
  对于美国商务部的仲裁,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双反或许并不可怕,担忧的是税率是否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国内光伏企业普遍认为,20%的税率范围内尚可接受。若税率过高,中国光伏企业可能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退出美国市场,一种是亏本买卖。
  而在目前全球经济整体下滑的趋势下,光伏产业已经遭遇“寒冬”,中国光伏企业也遭遇严峻考验,中国目前1/3光伏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多家企业倒闭。以多晶硅为例,自2011年9月以来,国内80%中国企业已停产,影响波及整个行业超过500亿投资,造成失业人数超过5000人。美国若加大双反制裁,对中国的光伏业而言可能是雪上加霜。
  一些分析建议中国光伏产业应当开始准备应对措施。有消息称,中国太阳能制造商已经为此次美国的严厉制裁做好准备,已经开始使用其他国家和地区生产的太阳能顶部件来组装太阳能板,这个策略可能会通过技术手段避免美国征收惩罚性的关税,但是就即便如此,美国一些太阳能制造商也提出向美国商务部扩大征税性关税的适应范围,从而弥补中国企业采取上述策略所造成的不利的影响。
  另外,欧盟近日也公布反倾销立案的中国应诉光伏企业名单,其中6家为强制应诉企业。而此次抽样调查企业总共134家,约占欧盟进口中国光伏产品80%。一些分析人士担忧美国的裁决是否会影响欧盟对中国光伏的裁决。相较美国市场而言,欧盟市场更大,因此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影响可能会更大。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