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成为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公司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1  内容来源: 央视综合

联想成为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公司

  在个人电脑发展史上,PC行业的全球第一历来被发明了计算机的美国企业所垄断,但今天,中国的企业——联想创造了历史。全球著名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今天发布的第三季度PC行业报告显示,联想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全球市场份额达15.7%,而惠普则为15.5%。

  有趣的是,当天发生了两家国际数据公司“打架”的现象。调研公司IDC的数据显示,惠普依然为第一,双方的差距同样为0.2%。据悉,此次数据的差异在于IDC统计了包含工作站的销量。不过,两大调研公司的数据均证明了一点:联想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增长速度仍远远高于行业竞争对手。根据IDC的统计,联想已经连续三年在全球主要PC厂商中保持了最快增速,连续14个季度超越整体行业增长。有业内人士称,世界已经无法阻止联想迈向全球第一的步伐。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今天表现得很平静,他表示:“分析数据的发布再次表明了联想持续而强劲的增长势头,同时也证明我们的成功模式仍然在发挥作用。”

  尽管两大调研公司的结果有所差距,但联想近年来的迅速增长是不争的事实。在2009年,联想还是全球排名第四大的PC厂商,3年时间就实现了如此巨大的跨越不得不令人侧目。坚持科技创新,坚持国际化路线不动摇、坚持向全球输出领先商业模式、坚持跨国并购,被认为是联想成功的几大因素。尤其是坚持以全球化研发为先导,把握产业升级主动权,构筑“中国高地”,令联想“如虎添翼”。

  据了解,联想在并购IBM PC部门之后,把在美国罗利的研发中心、日本大和实验室与联想在北京和上海的研发中心进行整合,打造中国IT产业史无前例的“全球创新三角”。到2012年9月,联想已拥有46个世界一流实验室,在全球拥有7800项专利以及专利申请,其中有6000余项是发明专利。而且联想也是中国企业里为数不多的能够从专利上面获取收入的企业,2010年专利收入就达到2000万美元。在美国《商业周刊》近两年评出的全球最具创新精神前50家企业中,联想位居入围中国公司的首位。

  此次两家调研数据均显示,全球PC出货量下滑超过了8%。这是自2011年以来最严重的滑坡。预计全年出货量也将出现11年以来的最大滑坡。这是否意味着PC时代即将终结,已经无利可图?对此,杨元庆表示:“虽然PC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但是我依然深信,在这个领域还有持续获利的增长空间。成为全球PC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是联想的梦想之一,但这只是公司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我们的使命是成为PC+时代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