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认定华为和中兴“威胁美国家安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2  内容来源: 央视国际

美众院认定华为和中兴“威胁美国家安全”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称将对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下一轮调查。据称,这一轮调查的原因是由于情报委员会收到了新的投诉。(来源:南方都市报南都网

  10月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调查报告称,华为和中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建议阻止这两家企业在美开展投资贸易活动。华为和中兴公司8日相继发表声明,对上述报告予以驳斥。两家电信企业均表示,美方的报告与事实完全不符,且纯属空穴来风,毫无根据。

  在8日的声明中,华为表示,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当天发布的、由该院会历时11个月完成的报告充满了传闻,且未能提供明确的信息证明委员会的担忧是合理的。声明说:“该报告的本质和目的是阻挠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阻碍竞争。”

  另一家知名电信企业中兴通讯则表示,该企业不会对美国市场造成任何安全威胁。(来源:南方都市报南都网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从2011年11月开始着手对华为和中兴通讯进行调查,理由是所谓“担心中国政府可能会将这两家公司售出的电信系统和设备变为在美国本土进行间谍活动的工具”。

  据外媒报道,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人士表示其已收到来自现有及前雇员和客户针对华为公司的“数十宗”有关可疑设备行为的投诉。路透社援引情报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的消息称,“我认为这些企业不应认为我们会停止关注此事。”(来源:南方都市报南都网

  但美国国会提到的两家投诉华为的企业之一Cricket却否认公司有投诉华为的行为。其发言人格雷格·伦德缺10日表示,未发现证据表明Cricket及其客户的私有或隐私信息被非法获取,并称该公司也没有投诉华为。

  美国政府对华为、中兴的质疑在国际上产生了极其负面的影响,加拿大政府当地时间周二强烈暗示,出于安全考虑,将禁止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参与建设加拿大政府通讯网络。

  针对美国国会报告有关华为和中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说,希望美国会尊重事实,摒弃偏见,多做有利于中美经贸合作的事。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该调查报告仅凭主观猜忌和不实依据,就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进行无端指控,排斥中国企业在美开展正常经营和参与正当竞争,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反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所谓中国在美进行“网络间谍活动”答问时表示,美国与中国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已就网络安全展开对话,以交换意见、处理关切。

  同时,美国两家知名研究机构———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和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9日联合发布题为《敞开美国大门?充分利用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的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对中国投资敞开大门,积极吸引来自中国的优质投资。

  同时,欧盟委员会则决定暂缓对华为、中兴的调查,以缓和和中国的关系。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