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今天开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6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今天开工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以下简称“西三线”)开工仪式16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仪式上宣布,“西三线”即日起在北京、福建、新疆同时开工。

  据了解,西气东输三线管道工程是继西气东输二线之后的又一项关系国计民生工程。“西三线”建设总投资1250亿元人民币。全线包括1干8支3库1LNG应急调峰站。干支线沿线经过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共10个省、自治区,干线、支线总长度为7378公里,设计输量300亿立方米/年。

  西气东输三线的主供气源为新增进口中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天然气,补充气源为新疆煤制天然气,其中,新增进口中亚天然气250亿立方米/年,新疆伊犁地区煤制天然气50亿立方米/年。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廖永远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气东输三线将中亚天然气和新疆煤制天然气输往沿线中西部、长三角和东南沿海地区,该工程进一步构建完善了中国西北能源战略通道和天然气骨干管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效缓解中国中南和东南沿海各省天然气供需紧张的矛盾,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保障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节能减排,有效提高中国天然气供应调配灵活性、保障供气安全。

  廖永远指出,“西三线”的建成在“节能减排”方面作了巨大贡献。“西三线”建成后,每年可向沿线市场输送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使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中的消费比重提高1%,每年可替代煤炭76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亿吨、二氧化硫144万吨、粉尘66万吨。

  据悉,中国石油集团在“西三线”建设上首次引入了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参与建设,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宝钢集团均参与其中。“未来我们还规划了西气东输的四线、五线,目前的建设模式还有可能沿用。”廖永远称。

  此外,2012年年底西气东输三线霍尔果斯—乌鲁木齐段将建成投产,充足的天然气将使乌鲁木齐市成为中国省区中首个全面气化的首府及省会城市。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